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中国社科院: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面临新形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主办的“2007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春季座谈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来自驻京主要研究机构的经济学专家围绕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等问题进行了研讨,课题组发布了“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07年春季报告”。

宏观调控面临的问题出现了新变化

与会者回顾了2006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认为从2004年开始的新一轮宏观调控初步缓解了经济由局部过热转为全局过热的压力,使得2006年我国经济呈现出经济平稳快速增长、消费增长明显加快、投资增长速度有所减缓、市场价格平稳、经济效益提高、居民收入继续增加的良好态势。总体上看,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处于一种比较有利的状态,2007年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的可能性很大。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经济增长速度过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银行系统流动性过剩、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

与会者强调,当前我国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仍然是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但也要认识到宏观调控面临的问题已经与2003年—2004年有所不同。那时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某些部门出现盲目投资、造成宏观经济出现过热的趋势,因而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方式主要是把紧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以实行有保有压的结构性政策为主。而目前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由于外贸顺差引起的银行流动性过剩,进而增加了投资过快增长的可能性,影响了宏观经济的稳定。因此,宏观调控不仅需要注意结构性问题,更需要注意总量问题。

化解消极因素重在协调政策、积极作为

课题组分析了2007年宏观调控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一是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与经济增长速度和消费增长速度相比,投资增长速度仍然相对过高,需要进一步控制。而目前存在的货币供给数量过多、外贸外汇“双顺差”数量过大等因素,为投资反弹提供了资金条件。二是防止价格水平的过高上涨。2006年年底出现的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幅度抬头的趋势,值得密切关注。目前,比较明显的价格上涨压力的释放处是资产价格,主要表现为证券市场价格和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三是抓好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基础,保持经济增长的适当速度是节能减排特别是减排的必要条件。因此,必须把经济增长控制在适度的水平上。

与会者普遍认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投资、货币供给、外贸顺差、居民住房等问题相互关联、相互影响,试图单独解决某一个问题不但难以取得理想效果,反而会使矛盾在经济运行的不良循环链中进一步积累。经济形势的变化很快,这就要求宏观调控政策针对变化了的形势作出及时反应。所以,从体制和机制等方面努力,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协调性和及时性,就显得极为重要。

与会者还强调,切实扩大消费需求,已经成为保持经济健康快速增长的一项紧迫任务,应引起高度重视。(张怡恬)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06中国经济避免了由偏快向过热 没出现大回落
一季度核心数据将发布 经济过热风险不亚于去年
李晓超:中国经济运行存在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
国务院部署当前经济七项重点工作 防止经济过热
朱宏任:目前数据尚不能得出经济已经过热的结论
通货膨胀水平还并不很高 中国经济是否过热
姚景源:今年还需防止中国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
《瞭望》文章: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
经济过热风险仍未缓解 国家信息中心建议再加息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