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印度铁矿石出口征税方案出台 在中国竞争力仍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搅动进口铁矿石市场两月之久的印度铁矿石征税事件终于有了一个“说法”。5月3日,印度财长奇丹巴拉姆(P. Chidambaram)宣布,对于品位低于62%的粉矿加征50卢比/吨、约1.22美元/吨的出口关税;对大于62%品位的粉矿和所有块矿仍然维持原定加征300卢比/吨、约7美元/吨的出口关税。

与此前印度政府对所有出口铁矿石征收300卢比/吨关税的方案相比,这一分品位降幅度的征税方案有些让步,但并没有超出铁矿石业内人士的预测。本报在4月初就指出,最终可能达成一个折中的征税方案:要么征税幅度降低,要么按品位分段征税。

分析人士认为,后市62%以上品位印矿在国内市场上价格仍会上涨,但其市场份额将逐渐被其他国家的铁矿石产品取代;62%品位以下的印矿市场价格在经过短期观望后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调。

联合金属网表示,在“五一”长假前,60%品位的粉矿CIF报盘价格已经达到88-90美金,现在中高品位的铁矿石征税仍是7美金,这部分市场已经不会有什么变化;而低品位的征税降低,在成本方面骤减6个美金,市场难保没有变动,但由印度方面主动提出降价的可能性很小。

Mysteel认为,印度国内矿市场后市将会因为政策出台出现两种情况:62%以上品位印矿仍会上涨,但由于后期已经基本没有下调的可能,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将不容乐观,其市场份额将逐渐被其他国家的铁矿石产品取代;62%品位以下的印度矿估计在经过短期观望后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调。

联合金属网认为,目前中方应该正确对待政策的变化,对已经签订的合同,如果有补充协议的,应该要求印方降价;如果没有补充协议的,可以根据自己对资源的实际需求情况,权衡资源和利润,进行取舍。而对即将签订的新的合同,更应该站在新政策的角度,争取更合理的价格,保障自己的利益。

资料显示,2006年中国进口印度矿7400万吨,按照印度2006年度铁矿石产量15520万吨计算,中国进口铁矿石占印度年总产量的47%;同时根据印度矿务局的统计数据,印度65%以上高品位铁矿石在每年的产量中占9.7%,62%-65%品位铁矿石占46.71%,62%以下及出口但未经统计品位的占43.59%。因此印度矿特别是含量在60%以上的铁矿石,仍会在中国市场保持有比较强的竞争力,同时也不会导致印度国内特别是果阿等地区的经济大滑坡。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印度铁矿石关税取消无望 新方案税收金额降一半
五矿集团:印度国会再次推迟铁矿石关税
发改委贾银松:我国铁矿石对外依赖度超50%
中国钢企陷铁矿石困局 缺失国际价格"话语权"
中印商务部长会面 “确保铁矿石贸易顺利进行”
印铁矿石征税最终方案将出 中印签长协时机出现
世界范围内铁矿开采扩产积极 明年铁矿石难涨价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