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印度铁矿石关税取消无望 新方案税收金额降一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日,印度将迎来一个新的财政年度,但是从3月1日开始收取的铁矿石出口关税,到底是否要长期收取下去的问题仍悬而未决,印度国内的鹰鸽两派也对此争论不休。为此,印度国会决定成立特别委员会。

税额打折 但依然收取

昨日,五矿集团驻印度首席代表刘振刚向本报记者透露,“印度国会已经成立了特别委员会,来听取各方意见,平衡钢铁企业与矿山企业两方面的利益,做出最终的关税议案。”

对于铁矿石关税是否有可能取消一事,刘振刚则表示,“按照印度方面的一贯做法,以及目前的形势,我认为,印度方面应该不会取消关税。哪怕4月1日,国会不能做出最后的表决,也不意味着该关税就一定会取消。”

但是,对于关税的收取方式和具体金额,也不是没有商量的余地。据刘振刚透露:“目前印度国会内部有一个新的方案正在商讨中,该方案把具体的税收金额降低一半,从每吨300卢布变为150卢布,这个新的方案有可能最终提交印度国会讨论。”

激战1月 双方各让一步

印度财政部在今年2月28日突然宣布,将对从印度出口的部分品位铁矿石征收每吨300卢布,约合7美元的关税,由此引出了中印双方一连串的争论与矛盾。

随后,中国铁矿石进出口企业与钢铁企业,联合抵制印度方面借关税事件上涨铁矿石价格,开始了迄今为止达1个月的拒绝进货、拒绝寻价行动。

随着中方的抵制行动的持续,作为印度外汇来源的支柱产业,铁矿石出口量锐减,相对去年同期,印度铁矿石出口总量下降40%以上。其中印度果阿地区受损最为严重,该地区铁矿石3月份出口量仅为200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以上,全年铁矿石出口总量预计下降1200万吨以上。从而给印度尤其是果阿地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冲击。

印度的矿石出口企业协会,在这种情况下,组织了游说团体,在印度国会以及财政部进行游说,以期达到取消关税的目的。

在一系列连锁反应之后,一直替印度钢铁企业出头,亲自宣布征收铁矿石出口关税的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也不得不缓和了自己之前的一系列表态,表示要“综合各方因素做出一个合适的选择。”

相关新闻

中国民营钢企澳洲寻找新矿源

昨日,总部设在邢台,在新加坡上市的民营钢铁企业德龙钢铁宣布在澳大利亚投资开发矿山项目。

德龙与澳大利亚Cape Lambert铁矿公司联合表示,德龙将购买该铁矿公司位于皮尔巴拉地区铁矿项目70%的权益,价值2.5亿澳元。该购买协议约定该铁矿石项目将达到3亿吨的储量。

德龙钢铁参与的该项目计划从2010年开始,年产750万吨铁精粉,项目还包括港口设施和5公里长的矿石输送带。

德龙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为了保证我们的产能能够按照计划发展,我们必须要对矿石的供货有一定的保障,所以我们决定投资澳洲的这个矿,并且,我们认为在该矿的投资也能获得更多的回报。” (傅凯)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中钢协与钢企达成共识 拒绝印铁矿石单方面提价
五矿商会暂停报价 中钢协拟严密监测印铁矿石进口
中印铁矿石加税争议进入敏感期 印财长有所松口
碍于中国进口商施压 印度或取消征收铁矿石关税
中国宝钢与澳大利亚FMG集团签署铁矿石购销协议
宝钢集团与澳大利亚矿企签下澳企铁矿石最大单
中国印度铁矿石之争进入敏感期 双方最后角力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