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抑制铜冶炼行业盲目投资 防止出现产能过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万吨国家储备铜将于11月23日以公开竞价的方式销售,而此前的16日,已经有2万吨国家储备铜售出。这是国家为缓解当前国内铜供应紧张状况、满足国内消费需求而采取的重要举措。

铜冶炼行业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我国铜冶炼行业出现了违规建设、盲目发展的势头,造成铜精矿供应趋紧且价格持续上涨,需要引起关注并加以正确引导。”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人士此前曾明确指出。

继钢铁、水泥、电解铝之后,铜冶炼行业被宏观调控部门点名警示。而前三个行业盲目投资的恶果已经显现,连续数年持续高速扩张的投资带来的产能过剩问题正在集中释放,市场价格下行压力越来越大,企业利润下滑甚至大面积亏损、停产。

前三季度,全国钢材产量同比增长25.8%,而国内钢价4月份以来迅速下滑,9月末,中板、热轧薄板、冷轧薄板价格每吨回落1000元至1800元。电解铝行业已大面积出现亏损和停产。受产能过剩集中释放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挤压,我国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上升57.6%,增幅同比扩大50.4个百分点。

与钢铁、电解铝行业的困境相比,铜冶炼行业眼前还是“欣欣向荣”的。前三季度,我国铜冶炼行业利润增长了1倍。在电力建设规模不断扩大、铜的需求出现阶段性急剧增加的拉动下,铜价短期内一路上扬,极大刺激了一些地方和企业扩大铜冶炼能力的积极性。

据初步调查,目前全国在建、拟建铜冶炼项目建设总能力205万吨,是去年底产能的1.3倍,总投资超过200亿元。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后年底将形成近370万吨的铜冶炼能力,远远超过届时全国铜精矿资源保障能力和国际市场可能提供的铜精矿量。

随着宏观调控各项措施的逐步到位,电力建设趋向平稳,铜的需求将逐步回落到正常水平。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提醒:“电解铝行业盲目扩张已造成的后果就是前车之鉴。铜冶炼能力盲目扩张的势头如果不加以遏制,也会导致行业内部无序竞争,行业效益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局面。”

为抑制铜冶炼行业盲目扩张势头,国家有关部门将加快修订铜工业产业发展政策、专项发展规划,明确我国铜工业的发展方向和区域布局;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加强市场准入管理;严格按照产业政策对新建铜冶炼项目进行规范管理;规范铜冶炼企业的生产行为,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的力度;加强信息引导和舆论导向,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手段,采取果断有效措施,制止盲目投资、违规建设的势头。

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集中释放,已经成为当前甚至将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抑制铜冶炼行业的盲目扩张发出这样一个鲜明的信号——稳定宏观调控政策,并不意味着宏观调控已经结束或者淡出,并不意味着政府对市场过度短期行为的放任。宏观调控是政府经济管理的主要职能之一,是常态的,抑制固定资产投资盲目扩张,防止出现新的产能过剩,依然是当前宏观调控的一项主要任务。

新华网 2005年11月21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