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南昌调控土地供应 大力建经济适用房控制房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04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土地经营是房地产发展的“风向标”。调控土地供应,就从源头保证了房地产健康运行。2004年,南昌在10大省会城市中,人均GDP增幅第二,可支配收入增幅第三,房价涨幅仅第九。调控土地供应,大力建经济适用房,成为南昌控制房价的抓手。

据华东新闻报道,今年一季度,来自江西南昌房地产市场的一组数字让相关主管部门和市民松了一口气。南昌市商品房预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2555元,较上年同期上涨5.6%,继续保持着理性和稳定的小幅上涨。与南京、成都等10大省会城市相比,南昌的人均GDP增幅排第二位,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排第三位,但房价水平和涨幅均排在第九位,这表明南昌经济增长的速度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的幅度明显大于房价的上涨幅度。这一成果来之不易。近几年,南昌房地产市场发展迅速。几年前建设的住宅小区大多只是满足居住,而现在新开发的楼盘户型多、景观好,物业管理也到位。不过,要是房子好了,房价上涨却远超市民消费能力,房产市场就难以保证可持续发展。如何在房价与收入之间求得平衡?南昌的做法是:该市场决定的就让市场说话,该政府管的政府就果断出手。土地经营是房地产发展的“风向标”。调控土地供应,就抓住了控制房价的源头。南昌从2001年就提出了“土地经营”理念,坚持对土地市场的垄断,所有经营性土地的获得,都必须通过招拍挂的市场运作方式。一方面通过市场体现土地的价值,另一方面,政府对土地供给具有较强的调控能力,可以通过控制土地供应总量、土地用途来抑制或鼓励市场需求,有效引导投资、消费的方向和强度,从而实现稳定经济运行的目标。在土地供应总量上,南昌注重监控房价上升,优化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结构,优先满足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合理发展的用地需求,合理确定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在年度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计划中的比例。

2004年,南昌推出相对偏远地段的地块,建筑总面积达40万平方米;2005年再次推出较偏远地块,供应量达到当年用地总量的13。其中,红角洲地块就达1500多亩,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这些地段的开发,降低了商品房开发的成本,进而拉低了商品房的价格。这样,既确保普通商品住宅的土地供应,又使商品房的价位能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在建设商品房的同时,南昌大力建设经济适用房,帮中低收入家庭圆住房梦,并为此出台多项政策,对经济适用住房项目的用地实行行政划拨方式供应,免征土地出让金,并对经济适用住房项目报建审批中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予以减半征收,使经济适用房开发成本大大降低。对经济适用房,南昌对其户型和面积作出严格规定,讲究经济实用而不是宽敞舒适。现在,南昌经济适用房都以中小户型为主,二室二厅户型的面积控制在八九十平方米,二室一厅户型住房面积控制在七八十平方米,一室一厅户型控制在50—70平方米。这样,买房的总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据统计,1998年至2004年,南昌共建设经济适用住房156万平方米,共解决了近2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今后几年内,南昌还将根据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市政重点工程拆迁安置和危房改造安置需要,每年计划建设50万—6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基本满足需要。(洪新轩)

中新网 2005年4月18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