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近期煤炭供应将再度趋紧 电煤紧张局面趋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04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中国煤炭产销将基本保持平衡,其中优质煤炭供应偏紧,低热值煤炭供大于求,铁路直达煤炭供应偏紧,下水到沿海地区的煤炭供应增加;电煤供需紧张局面将得到缓解;但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提醒,近期煤炭供应将偏紧。

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欧新黔表示,进入二季度后,随着各行业生产的逐步回升,电煤需求将继续大幅增长。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仍是“炎夏”,电力需求十分旺盛。而近期在煤矿重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接连发生后,各地采取了更加严格的安全整顿措施。特别是占全国煤炭外调量70%以上的山西省,在“3·19”朔州细水煤矿事故后,对所有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煤矿一律实行停产整顿,目前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矿井约600余处,生产能力约占全省50%左右。停产整顿将直接减少山西省可供调出的资源量。与此同时,各地着手全面控制煤矿超能力生产,大秦线4月份开始再次技改施工,近期煤炭供应将再度趋紧。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分析,今年全国电力消费增长趋缓,2005年电煤订货数量大于实际需求,随着电煤合同兑现率的提高,电煤供需紧张局面趋缓。今年电煤增量大体在1亿吨左右。今年国家开始清理电力违规项目,控制近期新开工电站规模,从2006年开始,全国电煤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今年一季度,全国原煤产量完成4.23亿吨,同比增加4507万吨,增长了11.9%。2月末,全社会煤炭库存1.05亿吨,比年初增长1.4%。电煤售价185.16元/吨,比去年底提高11.8元/吨,涨幅6.8%。(彭嘉陵)

中新网 2005年4月11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