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农民收入增幅7年来首超城市 成拉动消费主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4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财经时报》报道,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622.2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4%,是1984年以来农民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4.4个百分点,这是1997年以来的第一次。

增收的农民开始成为拉动消费的“主力”。今年前十月,同农民消费水平、消费热点相适应的基本生活消费品零售额增长较快,成为推动消费增长的有效力量。10月份吃、穿、用商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8.4%、17.8%和17.5%。

而以城市消费为主流的消费升级商品销售增速则开始减慢,如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增速由前三季度的45.2%,回落到27.7%,汽车类零售额仅增长2.1%

此前,农民消费水平低、增长速度慢一直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今年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农业发展、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年粮食增产5%,农民收入更是大幅增长。

据初步测算,今年上半年,仅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和减免农业税的“三补一减”政策,使全国农民人均直接增收50元左右,拉动收入增长两个百分点,作用十分显现。

权威部门估算,今年1-3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622.2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4%,这是1984年以来农民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4.4个百分点,这是1997年以来的第一次。

农民属于消费倾向高、消费潜力大的群体,一旦收入大幅增长,消费必然快速增长。由于夏粮和秋粮从丰收到收购,再到农民实际拿到钱又一个滞后期,因而,农民收入大幅增长在三季度体现得较为明显。而消费品零售额加速增长也是在9、10月份以后,这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具有内在必然性。

商品分类销售情况表明,近两个月,以农村消费为主体,同农民消费水平、消费热点相适应的基本生活消费品零售额增长较快,成为推动消费增长的有效力量。10月份吃、穿、用商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8.4%、17.8%和17.5%,增速不断加快。

尽管农民消费已出现加速增长的迹象,,但长期的“二元经济结构”使农民低收入、低消费的状况十分严重。当前,农民收入水平比城市居民收入水平落后10年,消费水平落后于城市居民消费水平15年左右,这些不是一两年的增收增支可以改变的。

要让农民消费迅速扩大,陆续进入以家用电器为主第二次消费结构升级阶段,让农村消费接过城市消费的接力棒,成为消费增长的主力,担当起支撑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重任,就必须保持扶持农业发展、保护农民利益政策的连续性,确保农民收入连续几年较快增长,使农民收入迈上新的台阶,农民消费才能跨入新的阶段。(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财经时报 2004年11月24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