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玉树172所学校全复课 临时补助已发放 公布地震预测失败原因 -胡锦涛勉励青年书写美好人生 周永康:一把手负总责抓校园安全 -各地学校多举筑牢安全网 可击毙暴徒 京男子劫持女童被当场击毙 -美首次披露核弹头数量为5113枚 太空战机助美2小时全球打击 -中缅边境山体滑坡 致中方人员6死9失踪 四川长宁7天现26个天坑 -国土督察机构:9省土地专项督察结果 罚9亿元 力度为近年最大 -社保税或将"十二五"开征 宁夏等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省将调 -中国不屈从压力让人民币大幅升值 中国为美国债最大单一持有国 -新疆多个地区发生融雪性洪灾 大规模对口援疆 明年资金或超百亿 -央行关注重点从流动性转到过热苗头 专家预计4月CPI小幅反弹
首页>>社会保障
仅2亿多人缴纳养老保险 社保税或将"十二五"开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4 日 
关键词: 社保税 养老保险 社保基金理事会 社会保障税 费改税 社保基金管理条例 社保资金 税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沉寂了数年之后,社会保障税作为官方首次正式提出的一个新税种,再次引起了热议。

4月1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坚定不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出“完善社会保障筹资形式与提高统筹级次相配合,研究开征社会保障税(下称‘社保税’)。”这一新税种一经提出,立刻引起媒体和业内人士的热捧。10天之后的4月10日,谢旭人在中国财政学会2010年年会上再次提到社保税开征,似乎印证着这个新税种的开征已为时不远。

记者随后从相关部门处获悉,目前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到全国人大法工委等层面,还没有开始探讨社保税开征问题。尽管如此,这丝毫不影响人们关注社保税的热情,尤其在民生日益成为重点关注目标的今天。

费改税之争

其实,社保税费改革并非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早在10年前农业税税费改革期间,学界就已经有呼吁将社保费改税,但2006年出台的《社保基金管理条例》对社保基金提出暂时不征税,规定社保局和税务局都可以征收社会保险,不改变现行的行政隶属关系。

在《社保基金管理条例》出台5年后,费改税改革再次进入官方视野。在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看来有点突然,“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之前在编制‘十二五’税制改革时,没有出现过这个税种。”

随着这一新税种的再次提出,舆论就此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争论的焦点之一是社保税该不该征,如果开征是否会增加民众负担。

对于该不该开征的疑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社会保障税早晚要征收。

此观点一出即遭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的反驳,他在“博鳌电视辩论会”上明确指出:“征收社会保障税没有道理,相反应减少税负。”

社保基金费改税是否会增加老百姓的负担?刘桓解释说,“社保税只是将我国目前社保基金由收费改成了收税,对缴纳人没有影响,纳税人的负担不会增加,但是社保资金在管理、使用,以及资金的安全和效益等方面,却有相当大的差别。”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河南养老保险转移细则出台 可实现“全国漫游”
目前五省进行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
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让1300多万农民享受养老保障
温家宝:320个县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原人事副部长:机关和事业单位将纳入养老保险缴费行列
解读养老保险新政:"地方粮票"变"全国粮票"
打工者顾虑尚存 养老保险"自由行"还靠政策细化
卫留成:2010年全部解决海南农民养老保险问题
人保部解读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实录
胡晓义:跨地区转移养老保险需转单位缴费12%
福建试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55元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五一楼市遇冷 交易下降楼盘打折 限购令="降压灵"?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