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玉树172所学校全复课 临时补助已发放 公布地震预测失败原因 -胡锦涛勉励青年书写美好人生 周永康:一把手负总责抓校园安全 -各地学校多举筑牢安全网 可击毙暴徒 京男子劫持女童被当场击毙 -美首次披露核弹头数量为5113枚 太空战机助美2小时全球打击 -中缅边境山体滑坡 致中方人员6死9失踪 四川长宁7天现26个天坑 -国土督察机构:9省土地专项督察结果 罚9亿元 力度为近年最大 -社保税或将"十二五"开征 宁夏等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省将调 -中国不屈从压力让人民币大幅升值 中国为美国债最大单一持有国 -新疆多个地区发生融雪性洪灾 大规模对口援疆 明年资金或超百亿 -央行关注重点从流动性转到过热苗头 专家预计4月CPI小幅反弹
首页>>社会保障
宁夏等地大幅调高一线工人工资 年内还有20省将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4 日 
关键词: 最低工资标准 一线员工 工资调整 一线工人 工资福利 低收入群体 调整工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2分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宁夏、吉林、温州等地近来纷纷大幅度调高一线工人工资。

五一起,宁夏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增幅达24.9%。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资福利处处长张月明:“这次调整工资标准是自1995年以来,第7 次调整全区最低工资标准。这次调整以后,能够保障低收入的生活水平。”

去年,宁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万元,在西部省区中排名靠前。

吉林省新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5月起执行,平均涨幅为22.9%。这也是自2007年7月以来,吉林省首次调整最低工资。记者发现:一些企业往往跟随着国家政策涨工资,国家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经常会成为企业的标准工资,因而这次工资调整,有利于低工资收入的劳动者提高生活水平。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处长卢殿伟:“对提高低收入群体人员的收入水平能起到拉动地作用。”

据瑞安市劳动力市场对830多家企业5600多个岗位的抽样调查分析,今年以来,瑞安民营企业平均加薪幅度超过10%,一线员工、普工加薪幅度最大,达到15.6%。瑞明集团为600名铸造车间工人加了薪,工人吴玉华:“原来的标准是2300一个月,现在是2500,实际拿到手加上福利补助有2800左右。”

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出台了总额1000万元的加薪计划,副总经理徐宁:“这次加工资主要是向一线员工倾斜,增加的幅度20到25%,目的是让一线的员工享受到公司发展的成果。”

据统计,今年以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上海、天津、山西、山东等地陆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都在10%以上,一些省份超过20%。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透露,今年还将有20个省份计划调整工资标准。

专家表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不仅可直接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让低收入群体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还有助于收入分配改革,改变重投资轻消费的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

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还能促进企业改变依靠低成本劳动力盈利的粗犷经营模式,转而注重科技投入与精细化管理,从而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从长远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武汉最低工资标准涨到900元 上调幅度较往年大
人社部:2010年还将有20个省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1季度失业率4.2% 7省调最低工资 养老金提10%/实录
一季度7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平均涨幅达到17%
七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提高幅度最大达到17%
北京最低工资拟上调10% 每月900元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1120元 每小时9元
沿海省市普调最低工资标准 "民工荒"倒逼调薪潮
沿海省市普调最低工资标准 "民工荒"倒逼调薪潮
广东最低工资平均提高21% 缓解“招工难”问题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五一楼市遇冷 交易下降楼盘打折 限购令="降压灵"?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