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否认HD90假币"高仿真"说法 银行将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二批曝光网站名单 首批整治情况通报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首页>>可持续发展
国内生态油技术研制成功 替代燃油成本省4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吨农林废弃物制成生态油可替代1吨燃料油或柴油,将节省成本近40%,若中国18亿亩耕地的农林废弃物都用来制备生态油,将不再需要进口石油。广州首家海外上市公司迪森能源集团前日宣布,国内首个“生态油”技术在穗研制成功。

据了解,目前我国石油进口依存度突破50%,预计到2020年,中国石油供需缺口将达到4亿吨,因此,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成为保证国家能源多元化和能源供应安全的必然选择。

中国的耕地保有量必须达到18亿亩,也就是说中国每年至少有7亿-8亿吨的各种农林废弃物产生。迪森集团正在运行的生态油工业示范装置根据不同原料最高生态油转化率高达70%(即1吨农林废弃物可制备成700公斤生态油)。按照发热量折算,4吨农林废弃物可替代1吨燃料油或柴油。从理论上推算,如果全部农林废弃物都用来制备生态油,中国将不再需要进口石油。

据迪森集团总裁马革介绍,按资源分布,广东全省可建万吨级的生态油工厂500个以上,这就相当于把中大型油田搬到了广东。他还表示,如果每个工厂年产2万吨生态油,一个工厂就相当于10口油井,其建设成本仅相当于中大型油田的1/5左右,建设周期仅相当于中大型油田的1/2-1/3,而且它是永不枯竭的“绿色油田”。

相关链接

何为“生态油”?

生态油是利用各种农林废弃物(如秸秆、锯末、甘蔗渣、稻糠等)采用超高加热速率,1-2秒钟的超短产物停留时间及适中的裂解温度,通过特殊工艺制备而成的一种类似原油的清洁液体燃料。因其原料来源、生产和使用过程具有生态“零”排放特点,区别于“生物柴油”。(新快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世行报告称生物燃料推广使全球粮价上涨了75%
世行密报泄粮食危机元凶 生物燃料政策遭当头一棒
发改委:生物燃料2020年将替代1000万吨成品油
非粮作物价格低廉 第二代生物燃料产品成本降低
可以提炼燃油?水藻将成最绿色的“生物燃料”
联合国报告称生物燃料会破坏生物多样性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