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生活质量排名:中国未入前20名 物价上涨压力影响居民生活 -中国死刑数量明显下降 粤试点救助刑事被害人 年需10亿补偿金 -全国农产品总体价格两月来首次下跌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2008年将覆盖全国 93.96亿补助金不得挪用 -CPI涨幅全年高于3%属正常 发改委解答通胀热点问题 经济未过热 -薄熙来概括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 反补贴争端渐白热化 -世行加大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贷款力度 07财年对华贷款逾16亿美元 -浙江住房公积金接近警戒线 收紧放贷 南京再实行"紧缩"政策  -纽约证券交易所获批设北京代表处 8月A股存量资金达13000亿 -国企利润增速远超居民收入 红利悖论又现 企业500强烟草唱主角
发改委:生物燃料2020年将替代1000万吨成品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重要的石油替代品,目前全球正大力推广玉米(1631,-6,-0.37%)燃料乙醇。但在中国,生物燃料将走另一条发展之路。

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与美国、巴西等国大力推广玉米燃料不同的是,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表示,为保护耕地,结合农业生产,中国将不使用玉米作为燃料。

这份中长期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的生物燃料乙醇利用量将达1000万吨,加上生物柴油利用量200万吨,总计替代约1000万吨成品油。

目前,中国生物乙醇产量约在102万吨左右。在102万吨里面有80多万吨的乙醇仍然使用玉米,其余20万吨是使用其他粮食和薯类植物。

但基于粮食安全考虑,陈德铭表示,今后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不再用玉米,而主要是用非粮物质,比如甜高粱、小桐子,还有文冠果等植物,它们大多生长在盐碱地、荒地荒山上,利用这些东西,把它们转变成生物燃料。

据悉,发改委近期的发展重点是以木薯、甘薯、甜高粱等为原料的燃料乙醇技术,以及以小桐子、黄连木等油料作物为原料的生物柴油技术。从长远看,应积极发展以纤维素生物质为原料的生物液体燃料技术。

规划中还形成了全国生物燃料布局。发改委在2010年前,将重点在东北、山东等地,建设若干个以甜高粱为原料的燃料乙醇项目;在广西、重庆、四川等地,建设若干个以薯类作物为原料的燃料乙醇项目;在四川、贵州、云南、河北等地建设若干以小桐子、黄连木、油桐等油料植物为原料的生物柴油试点项目。

针对中国生物燃料产业发展,陈德铭指出了两大困难。他说,首先中国布局太分散,生物质燃料分散在农村各地。第二是技术的困难,中国目前掌握的技术,以及对国际技术的了解都不足,导致这种生物质能的转化所带来的成本比较高,其价格短期内将比化石能源的价格高。宋蕾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非粮作物价格低廉 第二代生物燃料产品成本降低
可以提炼燃油?水藻将成最绿色的“生物燃料”
联合国报告称生物燃料会破坏生物多样性
发改委发紧急通知 明确不支持玉米提取生物燃料
中国汽车将"烧"玉米 生物燃料乙醇项目试点开始
中巴生物燃料乙醇合作交流情况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重点: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
国新办就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改委:2020年大型电企可再生能源发电占8%以上
发改委: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所有企业一视同仁
可再生能源规划:2020年比重将达15% 发改委:水电站能减少污染
图片新闻: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