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201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占能耗总量1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吴贵辉昨日表示,我国将重点发展水能、风能、生物质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到能源耗费总量的10%,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16%。他说,“无论石油等传统能源价格如何变化,我国都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吴贵辉在“2006长城世界可再生能源论坛”上指出,我国将促进可再生能源技术和产业化发展,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形成“本地制造为主、对外引进为辅”,逐步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可再生能源装备行业。

他说,我国将通过风电特许权招标项目,以规模化带动产业化,促进风电技术发展,增强风电市场竞争力。他认为,通过投资者和设备制造企业“捆绑”招标的方式对风电本地化有重要作用。自2003年以来,我国已经行了4期招标,确定了300万千风电项目。

我国计划在东部沿海、西北、华北和东北建立几十个10万千瓦的风电场,形成若干100万千瓦的风电基地。到2010年我国风电装机超过500万千瓦,2020年目标是3000万千瓦。他还透露:“如果各方面条件允许,我国有可能超过计划水平。”

谈到发展太阳能时,他说,我国将在经济较发达、现代化水平较高的大中型城市建设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他还表示,我国将在西北地区建设几个较大规模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和太阳能示范项目,“要充分利用西北地区的荒地、沙漠和戈壁”。

根据规划,到2010年太阳能发电达到30万千瓦,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1.5亿平方米;2020年太阳能发电达到180万千瓦,集热面积达到3亿平方米。他认为,这些目标通过努力能够实现。

对于生物质能源,他透露,目前发改委、农业部、林业局已开始进行资源评价,抓紧编制发展规划,开展示范项目建设,并完善政策、市场环境。他透露,到201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量、沼气产量、固体成型燃料、非粮食液体燃料将分别达到550万千瓦时、190亿立方米、100万吨和120万吨,到2020年,这四项指标将分别提升至3000万千瓦时、440亿立方米、5000万吨和1000万吨。

他还谈到,我国将对主要河流进行开发,形成若干大型水电基地,到2010年,水电达到1.9亿千瓦,2020年达到3亿千瓦。业内专家指出,这个比重相当于水资源经济开发量的70%,在当时全国电力装机中占30%左右的比例。(周明)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