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汽车将"烧"玉米 生物燃料乙醇项目试点开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提供的情况,作为中国“十五”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的车用乙醇汽油已圆满完成试点任务,国家批准建设了4个生物燃料乙醇生产试点项目,形成每年102万吨的生产能力。而地处世界三大玉米黄金带上的中国东北地区,成为生物燃料乙醇生产的重点地区。

随着国际油价一路飙升,新型替代能源乙醇汽油成为开发重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司长刘铁男说:“中国汽车‘烧’玉米的意义十分重大。燃料乙醇是一种可再生资源和环保产品,中国普及使用乙醇汽油,既可节约能源,又可消化陈粮和保护环境。”

据介绍,中国正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河北、山东、江苏、湖北等9个省逐步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用量逐年递增。

中国东北地区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环境,成为玉米的最大产区,其中仅吉林省的玉米产量就占全国的1/7,商品量占全国的1/4,库存量占全国的一半。

2003年10月开始,东北三省开始逐步推广乙醇汽油,而燃料乙醇主要来自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黑龙江华润酒精有限公司两家玉米深加工企业。随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向乙醇生产企业倾斜,东北三省的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2003至2004年度,东北三省用于生产燃料乙醇,消费玉米200万吨。2005至2006年度,东北三省生产燃料乙醇消费的玉米量为427万吨,比2003至2004年度增加1倍多。

辽宁省农业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学文表示,作为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广的农作物,玉米的“使命”正发生着重大改变,由普通的食用消费、饲料消费,向工业加工原料等多方面发展。

统计显示,中国人均石油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0,属于人均占有油气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2006年上半年,中国原油和成品油的进口量同比增幅均超过15%,而当前国际油价也在每桶70美元左右高位运行。

目前,中石油、中石化已实现年混配1020万吨乙醇汽油的能力,乙醇汽油的消费量已占全国汽油消费量的20%。

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东北玉米连年丰收,粮库满仓,农民增收出现困难。为有效消化过剩的玉米,当地政府采取了多种激励措施,使粮食过腹转化,传统的“天下粮仓”,逐渐成为全国的肉库、奶库,丰富了中国人的餐桌。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公布的资料显示, 2003至2004年度,东北三省玉米总产量为3353万吨,其中,饲料消费973万吨,2005至2006年度,东北三省玉米总产量为4063万吨,其中饲料消费为1011万吨。

在东北玉米被大量用于生产汽油后,燃料乙醇的生产托住了玉米价格,增加了农民收入。根据黑龙江省经济委员会的数据,2006年1至4月,全省4种主要粮食品种中只有玉米价格提高,其他都在下降。1至3月,玉米价格每斤提高3.13分,为全省农民增收4.63亿元。

赵学文说,未来10年至20年,玉米的用途将更加广泛,加工将更加精细,东北的玉米,也将直接推动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行驶在公路上。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