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太阳能产业化第一人:中国能源模式将解全球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经济发展能源压力增大的现状,全球能源的出路成为本次会议的焦点,黄鸣针对西方国家主要依靠政府补贴、社团推介的发展模式,既不适应发展中国家国情,也使一些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陷入了“扶持-发展-萎缩-再扶持-再发展”的怪圈现象,结合中国太阳能商业化发展取得的成功,为全球能源替代开出三剂药方:“可再生能源完全替代是惟一出路;商业化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最佳选择;太阳能热利用是最有效的替代途径。”

黄鸣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据悉,黄鸣先生此次是受联合国第十四次可持续发展大会特邀,作为主讲嘉宾,专门介绍中国太阳能商业化模式给全球可再生能源持续发展的启示,与世界各国政要及专家分享中国太阳能发展经验。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民营企业家首次在联合国讲坛上,向全世界推介中国人自己创造的产业模式。

在此次大会上,黄鸣代表中国民间提出了第一份能源替代时间表,阐述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光明前景。该表大致内容是:“近期替补”:即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替代常规能源25%,其中太阳能占12%;“中期为主”:即到2040年替代55%,太阳能占25%;“远期独有”:即到2060年后替代90%以上,太阳能占50%。

痴迷太阳能

大学读石油专业的黄鸣,在毕业后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石油勘探人,还曾一度成为业内的“石油小专家”,并数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当时,黄鸣却清楚地记得大学第一堂专业课上教授讲的一句话:“全世界的石油只够用50年,而中国的时间更短,因为中国是一个贫油国家。”

黄鸣的“叛逆”始于18年前。从石油行业突然转向环保领域,起因是因为一本书。正是那本贝克曼的《太阳能—热能转化过程》,解开了他心中挥之不去的困惑。黄鸣差不多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痴迷其中。此后,他不单反复研读这本“太阳能的圣经”,还亲自动手做机器,做完一台继续改进做第二台。这一玩就是8年。

黄鸣把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倾注于此,并先后做成了数十台。但那些太阳能热水器,却被他陆续送给了亲朋好友,留给自己的除了一腔热血,还有高达95万元之巨的负债。

“我相信,为热爱的事业无怨无悔的付出,终会获得回报。”黄鸣自信地说。如今,黄鸣已经从最初的可再生能源实践者,成为了可再生能源典型的呐喊者。但是,人们或许想像不到黄鸣经历的艰辛。

1994年,黄鸣经历了一个人生的大转弯。一台送给朋友作为结婚礼物的热水器在婚礼现场的试验中获得了一位厂长的青睐。于是,几乎身处绝境中的他在这位厂长的点拨下,下海成立了皇明太阳能有限公司,并成功卖出了第一台热水器,自此开始了他轰轰烈烈的事业。

坎坷创业路

“讲到太阳能故事,在世界上我不能算是最狂热的,我应该是最执著的。实际上,世界上很多太阳能的专家很苦,他们没有商业化,他们只是一颗铺路石,甚至就是一个‘夸父’,最后牺牲掉了,像他们那样的人有很多,我觉得我是最幸运的一个。”

对于整体行业的发展,黄鸣也遇到很多困难。“太阳能产业对于我们来讲是一片荒漠,什么都没有,所以我们得找一片荒漠进行勘探,打基础,建房子。”这种说法毫不夸张,因为有些东西是买不到的,既不能从国外进口全套产业体系,也不能在国内找到参考样板,都需要自己设计、自己创造和改进,这就叫做完全的自我创新。“创新对于皇明就是可持续发展的生命。”

2005年6月,《可再生能源法》出台几个月后,全国200余家主流房地产商齐聚山东德州,召开“2005中国住房发展论坛”,与中国最大的太阳能企业——皇明集团共同探索太阳能建筑综合解决方案。住房建设走节能道路,成了房地产商们看好的领域。

在2005年最后一天,黄鸣用自己优异的答卷,获得了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这个奖项,不仅仅是对皇明所从事的绿色产业的认可,更是国家对于建设节约型社会、提升环保产业的一种态度。”黄鸣颇为欣慰。

太阳能产业化第一人

正是一种使命感,使黄鸣成为了中国太阳能及可再生能源的领军者。

黄鸣始终心忧天下。在山东德州,建立起一个全球最大的太阳谷,建立全球最好的绿色能源旅游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始终是黄鸣的梦想。他还希望,自己有效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模式可以推至全世界,让所有人都不必再为能源有一天耗尽而担忧,而且让子孙后代可以有一片“蓝天白云”,幸福快乐地生活。

10多年的风雨兼程,他孜孜不倦。

而谈及未来的发展,黄鸣有着自己的想法。“我不会去构想未来要发展成怎样的规模及效应,那些目标只是理想化的内容,我只要做好眼前的每一项工作。”

如今,黄鸣的企业仅品牌价值就达到51亿元,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制造基地和清洁能源供应商;而黄鸣本人,也拥有50多项国家专利,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太阳能产业化第一人”。

企业发展十余年间,黄鸣的皇明太阳能集团累计推广太阳能800万平方米,相当于整个欧盟7—8年、整个北美16—18年的推广总量;2005年推广量达到200万平方米,相当于欧盟的两倍,北美的4倍,由他发起的太阳能科普万里行至今已行程8000万公里,产品累计为国家节煤1000多万吨,减少相应煤污染排放量500多万吨。

如今,黄鸣的目光不仅仅局限在国内。但国外特有的环境,也使得黄鸣只能一点一点开拓国际市场。“我们在太阳能方面到国外市场做比较难,因为国外总量只有24%,所以要开拓这个市场成本很高,还会遇到很多的阻碍。”

黄鸣曾在不同的场合讲过相同的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什么人会像我们一样能够用生命去奉献太阳能事业,所以没有人可以跟我们竞争,如果有,那也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幸事。”

如今,只保留董事长身份的黄鸣可以经常在外面开会学习,有时间,黄鸣还经常去踢足球——那是他最喜欢的体育运动。

在足球场上,黄鸣最喜欢当前锋。他的身上已有很多处伤疤——都是踢球时留下的,但那却丝毫没能影响他对足球的热爱。

来源: 人民网-市场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