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会议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重入决策视野 -四季度钢厂出口订单降五成 阿根廷与中国签6亿美元地铁供货大单 -贵州审理瓮安6-28事件 珠海故意撞人作案动机查明 死亡升至5人 -前3季保险业保费收入7939.6亿 收益率2.1% 股票类投资只占14.2% -蒙牛被指假民族企业 企业家解囊说遭质疑 可口可乐购汇源未立案 -"天宫一号"开始初样研制 将对接神八神九 国产无人攻击机应用 -两市破净股214只 23只获增持1.6亿股 大股东增持引产业资本入市 -社保基金累积近2.5万亿 年收益率不到2% 有望纳入财政预算监管 -中国拟将均住面积以下十平米人群列入保障 房地产信托渠道收紧 -市场低迷成品油价格松动 业界传本月下调 幅度500元-1000元/吨
统计局:外商直接投资金额出现连续3个月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我国外商直接投资金额自7月份开始,出现了连续3个月下降。

消息称,比照今年前9个月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发现,在整体高速增长的情况下,FDI(外商直接投资)金额自7月份开始,出现了连续3个月下降的情况,7、8、9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分别为83.36亿美元、70.08亿美元、66.42亿美元。9月单月使用外资金额则创下年内新低,此前年内最低为2月的69.28亿美元,而2月份的数据被认为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

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214亿美元,同比少增36亿美元。而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实现贸易顺差293亿美元,远高于当月外汇储备增加额。这一现象或表明,企业收汇后并未完全结汇。这也显示企业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发生了显著变化。目前,人民币波段性贬值的出现,使得企业的结汇意愿明显减弱。

根据外汇储备减去外贸顺差及FDI数值的方法粗略计算,自6月份以来的四个月里,热钱共计流出了近800亿美元,其中9月单月流出大约145亿美元。而9月份广义货币M2增速已是连续4个月回落,同比增长15.29%,为近3年来的最低增速;M1同比增长9.43%,创出10年来的新低。

FDI被认为是热钱流入我国的渠道之一。此前,为防止热钱快速抽离引发动荡,国家外汇管理局、商务部、海关总署已联合决定,自2008年7月14日起对出口收结汇实行联网核查管理,对热钱的进入和抽离,进行严密监视。

继7月初对企业货物贸易项下外债实行登记管理之后,外汇局又将从本月15日起对其对外债权也实行登记管理。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认为,选择在此时点对企业货物贸易项下对外债权实行登记管理,其最主要目的可能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对资本的流动实施更加严密的监测,加大对投机性资本的打击力度,防止资金集中外逃,避免对我国经济造成过大冲击。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下放外商直接投资内地房地产备案权
07年1-12月(外商直接投资)利用外资分国别/地区分析表
各领域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情况:制造业仍是投资主要产业
医疗服务领域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概况(来源地/区位分析)
公路铁路运输业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概况(来源地/区位分析)
民航业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概况(来源地/区位分析)
旅游业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概况(政策/来源地/区位分析)
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各区域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情况
图片新闻: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庆祝大会[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