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新时:海外中国书法的耕耘开拓者/作品赏鉴

2010年10月12日10: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外 中国书法 书法 屠新时 孔子学院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孔子学院: 将是海外书法传播的大舞台 ”

三年前,美国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市, 亮出了一块新品牌--丹佛孔子课堂。 屠新时,丹佛中华文化院的院长与中国国家汉办合作创办。这在当时是美国第一家孔子课堂, 它新颖、与众不同,屠新时把他的课堂定了一个方向,既发挥自身优势,也体现文化特色:在中华文化传播中, 运用华文媒体,连接大学课堂,教学中国书法艺术,深入中西平等对话,让中文教学和文化艺术交融在一起,突现综合性和创造性,让孔子课堂走进美国主流社区。

几年来,孔子课堂按照这个方向积极开展各项工作:2009年上半年, 组织和筹备孔子学院系统师生书法作品展览。在丹佛孔子课堂开设中文初级班和中国书法与文化课程, 组织选送美国大学生16人参加上海海内外中国书画大赛, 6人参加首尔国际文化书法展; 2009年2月,在纳罗帕大学校园艺术画廊, 举办了“第二届中美师生书法作品展”,这是继2008年上海首展览后的美国地区二展,大学正副校长亲自出席开幕式,参观人数超过1000人。屠新时先后赴十多家大学中学和孔子学院,作介绍中国书法的专题讲座、展览和艺术示范活动。还长途开车去爱荷华州立大学,举行了为期三天的书法讲座、书法练习和课堂创作活动;受到好评欢迎。美国《中美邮报》上全年开设《孔子学堂》专版, 每周一期, 为海外的中文教师教学提供信息和相关数据。在英文杂志Asian Avenue设立《中国成语和中国书法》专栏, 通过书法作品和成语故事形式, 向英文读者介绍中国文化和书法艺术,此专栏已坚持出版近三年。去年12月,和科罗拉多中文学校合作举办“汉字美”中文书写比赛, 学生250人参加, 促进海外华裔写好中文汉字, 形成以写好汉字为荣的风气。2009年课堂暑假,丹佛孔子课堂和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联合举办“海外书法教学发展国际研讨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举办“海外书法教育与教材国际研讨会”,两个会议在多家报刊与网站报道,受到学术教育界关注。

对于中国书法海外教学和书法可持续发展,屠新时在多个教育和文化的讨论会上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面对开放的世界,中西对话与互动的时代,目前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面临严峻的挑战:如何争得国际学术文化领域的亮相与话语权,如何在整体文化、艺术与教育中更具影响力,如何在跨文化对话中展现特有的幅射力?这些,都需要国内外书法教育界将书法教学自觉地、深入地纳入到一个大文化的世界格局中,以双向思维多维视野为基石,拓展书法教育格局和内涵,提升书法国际审美共识的创建力度;也需要国内书法界教育界更多关注和思考书法的海外教学和在异质文化土地上的可持续发展,这关系到书法整体的生存与发展。

“相对地说,在美国大学开设书法课较难,制约很多;而在孔子学院的大舞台, 我们应当给予中国书法以更多的关注和空间,让书法开花结果, 这有利于汉字的学习与全面准确的传播。书法是我们的瑰宝,要把书法的美学体系国际化,更有利于建立维系我们的文化自信和艺术创新。珍爱我们的书法,我们应为中国人的精神价值的长远传播做更多的工作。”

旅美22年,屠新时一直情系祖国,以一颗赤诚的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以一位有尊严有才华的中国国民的实力和胸怀,向西方人展示了有内涵有魅力的中国艺术,他甘愿做一名文化传播的铺路架桥人,让年青的美国大学生从他的身上获得中华文化的辐射。10多年前,时任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来到丹佛,对于屠新时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欣然题词“与新时同行”。李肇星大使握着屠新时的手,解释说:“这个‘同行’有两个含义,一是你与我都是大使,我是官方大使,你是民间大使,你我是同行,只是分工不同;二是你我同行,共同为中美关系真正好起来做贡献,共同着眼于青年一代,着眼于长远。”这番话一直让屠新时记忆犹新,也鼓励着他继续默“墨”耕耘, 为地球村的沟通与和平而工作…(作者:菁野 炯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