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矿难排水1.5万方 被困者仍无音信 被困实际人数超260人 -融资融券试点今日启动 券商抢筹首单 -2010中印发展论坛3月30日在京举行 -全国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 电动车居多 明细表/补贴限额/全文 -中国首次立法明确沙尘暴等气象灾害预防措施 全文 政策亮点解读 -中国财政赤字超万亿仍可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3.2% -中国城市地价状况:首提"租价比"警示泡沫 二三线城市防跟风上涨 -5年内中国城镇化率将达50% 进入城市社会 200个城市严重缺水 -中储粮每周在西南投10万吨粮食 空军将为三省一市大规模增雨 -山西矿难前3小时反映漏水未获重视 坏在勇争第一 井下仍不明朗
首页>>文化发展
陈水扁老家:曾经游客如云 如今小猫两三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游客 陈水扁下台 小广场 小猫 红砖 小黑 如云 老家 海峡导报 平层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峡导报图

海峡导报图

从30日起,台湾高等法院将密集三天审理陈水扁家龙潭、南港、洗钱等案子,陈水扁、吴淑珍、陈致中、黄睿颖等将全部出庭,陈水扁一家人又在法庭上 “团聚”。而在陈水扁台南老家,只剩下他妈妈和弟弟陈文狩呆在冷清的三合院里。近日,记者赴台南采访,走进陈水扁的老家——— 台南县官田乡西庄村。

扁家招牌废弃路边

从台南县隆田站一下车,这里就是官田乡公所所在地——— 隆田村。火车站小广场往前走一百多米,就是陈水扁的母校——— 隆田小学。1963年,陈水扁以第一名的成绩从这里毕业,此后,一直到大学毕业,陈水扁都是拿第一名。

往前再几分钟的车程,就到陈水扁的老家西庄村。拐进一条无名的小巷,巷口的电线杆上挂有“官田西庄、阿扁老家”的绿色招牌,已是旧迹斑斑。到了另一个巷口,一个圆环形的“阿扁老家”招牌被扔在废墟水沟边上,而不是高高挂起。

家旁竖高楼被指断风水

这条巷是全村最好的路,地上铺着红砖,左右两边铺上大理石,隔几米就有污水盖,显示着这条路已经过很好的修整。

陈水扁老家在27号,一座闽南式的平层三合院。临巷的墙上刷着粉黄色,崭新的不锈钢大门紧锁,但里面传出两位妇女聊天的声音。据村民介绍,陈水扁的妈妈陈李慎和弟弟陈文狩还住在这里。

这座三合院原来边上是空地,进出很方便。陈水扁2000年上台后,为了安全起见,筑起了一道围墙,加装了侧门,进出换了地方。2006年底,边上的空地主人盖起一幢三层楼高的西式小楼,与扁家的围墙只隔半米空隙,把低矮的三合院全挡住了。于是有人认为这断了陈水扁家的风水,导致陈水扁家出事。

记者通过这半米的空隙,可以看到三合院的全景。三座房间都是红砖屋顶白墙壁,腰身以下的墙壁则是刷成红色,再用白涂料描成“红砖”的样子。

曾经一年十几万游客

在扁家门口对面有张桌子,上面有一本台南县警察局的登记表,记者随便一翻,发现这里每隔一两个小时都有警察巡逻到这里。原来,陈水扁下台后,负责保护扁妈的特勤人员撤离西庄,警方派驻的警察也同时撤哨,改为重点巡逻。

记者随后到村中央的惠安宫,这里供奉着妈祖。陈水扁上台后,每年春节都会先到惠安宫上香祭拜,再回老家祭祖,接着逐一发红包给民众,也因此会涌入大批领陈水扁红包的游客。

据惠安宫边上小杂货店的老板介绍,陈水扁刚上台那一年,村里最多时涌进了十几万游客,把路都堵死了。一些巷口里挤满了售卖阿扁纪念品的摊贩,扁帽、扁书、扁CD,就连当地土产也冠以“扁”字,如扁菱角、扁豆、扁粽、扁面等。

如今这静悄悄的,扁家小巷里,两只小黑猫和一只灰猫在闲逛,村里没见有多少行人,村里没什么经济收入,村民基本以种植水稻和菱角为生,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陈柱胜 文/图)

来源: 海峡导报

图片新闻: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