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文化发展
秦始皇陵考古获重大成果 秦陵朝向望解密(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对陵园内的汉墓进行发掘时,考古人员发现了迄今为止考古发现最大的实心砖。
在对陵园内的汉墓进行发掘时,考古人员发现了迄今为止考古发现最大的实心砖。

图为M2封门砖。中新社发孙伟刚摄
图为M2封门砖。中新社发孙伟刚摄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秦始皇帝陵园考古勘探取得重大成果,外城北门被发现,证实秦始皇陵确实有4个门,另外对陵园内的汉墓发掘发现了迄今为止考古发现最大的实心砖。

证实秦陵北门确实存在

此次秦始皇帝陵园勘探区域主要为位于陵园南部内外城垣之间、陵园北部内外城垣之间和西部内外城垣之间。最为重要的是勘探发现了陵园外城垣北门遗址。

秦始皇帝陵园外城北门门址位于秦始皇帝陵外城北墙上,东距外城东墙455米,西距外城西墙412米,门东西长93米、宽7米,在墙体南部东西两侧各有一凸出于墙体的夯土台基。西侧凸出夯土台基南北长4.4米,东侧凸出夯土台基破坏较为严重,仅残存部分夯土。门址中部破坏严重,仅有断断续续的夯土残存。北门的机构与其他三个门有所不同,其他门基本上是建在长方形的夯土台上。

秦陵朝向有望解密

据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仲立研究员介绍,秦陵考古中以前没有发现外城北门,因此长期以来学术界对北门是否存在有不同的看法,现在勘探确认北门存在,并搞清了北门的形制结构,理清了学术界有关秦陵是否存在北门的争论。

来源: 西安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学者:秦始皇陵地宫千年前已被盗 宋初再葬
秦始皇陵园出土王子头骨 有望模拟秦始皇(图)
秦始皇陵遗址公园将于2010年建成 不另设门票
秦始皇陵挖还是不挖? "下一代人都没理由挖"
考古队长:秦始皇陵主体发掘恐一百年也难实现
秦始皇陵遗址公园有望在2010年建成迎客
秦始皇陵旁第二大墓很可能埋藏秦末代皇帝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