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龙永图断言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学者称我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京沪等一线城市"十一"楼市销量陡降 易宪容:房市或入新收缩周期 -汇金增持三大行 护盘期延长一年 金融股有戏 未来一年继续买入 -逾半数贸易摩擦针对中国 西方意在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如何突围? -诺贝尔经济学奖晚揭晓 8大家成热门 学者:中国人得不得奖无所谓 -公安部将恢复反假币处 1000万打击假币 发现200元民警须赴现场 -QFII投资上限上调 给A股带来千亿资金 前8月QFII逾138亿$入境 -第二批创业板公司敲定发行价 13日集体申购 本周19新股打新攻略 -10月近2万亿元限售股解禁 中石化12日解禁570亿股 成第一流通股
首页>>文化发展
秦始皇陵园出土王子头骨 有望模拟秦始皇(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推断王子头骨年龄在一二十岁,该头骨有铜镞射痕,疑为被秦二世所害 记者 赵雄韬 摄

14个面的骰子

袖手俑

秦始皇帝陵园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陵园内,除了地宫外,还有大量的陪葬坑。那里到底存在着多少秘密,又有着多少故事?

自上世纪50年代,考古人员开始对陵园进行考古调查和勘探,半个多世纪来,发现了大型地面建筑遗址十多处,大型陪葬坑、陪葬墓、修陵人墓等600余座,出土重要文物5万余件。从昨日开始,116件(组)秦始皇帝陵园精品文物开始对外展出,部分文物为首次展出,记者邀请秦兵马俑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芸揭开这些“精品”背后一个个神秘故事。

【王子“惨遭”铜镞射杀】

在116件展品中,唯一一件插铜镞的颅骨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这一颅骨的主人是谁,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王芸说,该颅骨出土于陵园外城的上焦村。在上焦村考古人员共发现了17座陪葬墓。这些墓主人都是秦朝惨遭杀害的王子和公主,他们去世时大多仅有一二十岁。

王芸解释说,此次展出的颅骨则可能为一王子在玩耍时,惨遭射杀。因为该颅骨的下颌骨向前凸出,表现出十分痛苦和惊恐的模样。根据目前的科技水平,人们可根据颅骨来模拟王子生前的模样,而王子与秦始皇必定有相似的地方,也可模拟出秦始皇的模样。

王芸说,秦二世胡亥称帝登基后,将秦始皇的小王子和小公主们一一捕杀,有的被斩首示众,有的被射杀。17座墓葬的发现,也为人们证明了2000多年前的那些血案。目前,少部分墓葬已被发掘,出土了不少文物精品,其中一件张口鼓目的银蟾蜍,极其珍贵;还有一枚“荣禄”的印章,王芸推测可能当时有王子名叫“荣禄”。

来源: 人民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秦始皇陵遗址公园将于2010年建成 不另设门票
秦始皇陵挖还是不挖? "下一代人都没理由挖"
考古队长:秦始皇陵主体发掘恐一百年也难实现
秦始皇陵遗址公园有望在2010年建成迎客
秦始皇陵旁第二大墓很可能埋藏秦末代皇帝
秦始皇陵暗藏最大金字塔 底面积比胡夫金字塔大
图片新闻:
"芭玛"12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龙滚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