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中石化"非垄断"说遭讽:凭啥跟国家要红包 中国电信取消异地漫游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 渝沪高速今年内贯通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新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10月1日起启用 办法全文 答问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首页>>西藏民居与建筑>>西藏寺庙建筑
西藏寺庙:大昭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4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昭寺位于拉萨市老城中心,始建于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时期,传说是为供奉尼泊尔公主带来的不动金刚而建。是拉萨最早的大型建筑之一。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大昭寺经历代维修扩建为中外闻名的历史古迹。已列为国务院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大昭寺主殿坐东朝西,高四层,上覆金顶,辉煌壮观。建筑群具有唐代建筑风格,也吸收了尼泊尔和印度的建筑艺术特色。寺中正殿有大木柱二十一根,柱上斗拱架梁浮雕精美,有人物及天鹅、象、鸟兽。主殿二三层檐下,有成排的木雕伏兽和狮身人面塑雕。四周走廊和殿堂四壁满布藏式壁画,描写历史人物事迹和佛教典故,长达千米,色彩艳丽,形象逼真,表现了西藏劳动人民精湛的艺术技巧和创造力。大殿正中供奉文成公主由长安(今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时等身镀金佛像,两侧配殿供有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等人塑像,仪表生动大方。寺内还保存有唐代以来的大量历史文物。寺前有公主柳、唐蕃会盟碑等古迹。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布局规式。经历代多次整修、增拓,遂形成了如今占地25100余平方米的宏伟规模。

大昭寺不仅仅是一座供奉众多佛像、圣物以使信徒们膜拜的殿堂,它还是佛教中关于宇宙的理想模式——坛城(曼陀罗)这一密宗义理立体而真实再现。在大昭寺的正门入口处前面,有三根石柱。一根石柱上用汉藏两种文字刻着公元823年签订的唐蕃会盟书。

大昭寺主要佛殿介绍:

1、佛殿入口右边的壁画:讲述的就是藏王松赞干布扔戒指选址建寺的故事。

2、宗喀巴大师殿:宗喀巴是青海湟中县人,是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的意思是“从青海湟中县宗喀地方来的人”,现在在西藏影响最大的教派就虽宗喀巴所创立的格鲁派,他们在修法时要戴黄帽子,所以格鲁派又俗称“黄教”。

3、神变白塔:传说藏王松赞干布选址建寺时,抛戒指入湖中,该塔从湖中升起。

4、千手千眼观音殿:观音是最慈祥的菩萨,人们都需要他的帮助,为了更好的完成救苦救难、普渡众生的善事,观音被佛教徒赋予千手千眼。传说此尊佛像神奇地出现在藏王松赞干布执政时期,而当松赞干布和他的两位妻子逝世后,也都被吸收到了这尊佛像中。

5、释迦牟尼殿:这里是大昭寺内最神圣的殿堂。在佛教徒心中这是最神圣的佛像,他们历尽千辛万苦来拉萨朝拜的第一尊佛便是这座,同时一些重大的活动也是在此地举行。该殿供奉的是唐朝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在左右两边的墙上,站立着六尊天神之子和六尊天神之女的塑像;在释迦牟尼佛像的背后分别是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和宗喀巴的塑像。

6、松赞干布殿:松赞干布和他的两位外地妻子——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端坐于经堂之中。在他们的后面是七尊圣雄的塑像。在松赞干布的塑像前,供奉着一个大的有装饰品的银壶,是松赞干布用来盛青稞酒的器皿。

7、班旦拉姆殿:班旦拉姆是拉萨的护法神,也是格鲁派的护法神。在神坛上供奉着她的两尊雕像,一尊平和安祥,另一尊则狰狞可怕,通常都用布盖住。

8、强巴其西佛殿(神羊热姆杰姆殿):小巧精致的未来佛安放在殿堂正中,这是传召大法会期间,被广大僧众抬出寺庙转八廓街的那尊神。在入口左边的角落里,可以看到一个小小的石雕山羊,传说这是一头神羊,就是它带领群羊驮土填湖建寺。

9、藏王殿(法王殿):中间是藏王松赞干布、左为藏王赤松德赞、右为藏王赤热巴巾。后人称他们为“祖孙三法王”。

10、佛殿入口左边的壁画:绘制的是建于公元七世纪的布达拉宫以及在药王山的藏医学院遗址。

 

 

来源: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网站

相关文章:
藏传佛教圣地——布达拉宫(金顶)
藏传佛教圣地——布达拉宫(夜景)
藏传佛教圣地——布达拉宫
藏传佛教圣地——布达拉宫(宗角禄康公园)
藏传佛教圣地——布达拉宫
藏传佛教圣地——布达拉宫(简介)
藏传佛教圣地——纳木措(三)
藏传佛教圣地——纳木错(四)
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全文)
藏传佛教与酒
“藏传佛教”和“藏密”有什么不同?
藏传佛教等八条基础知识
有关藏传佛教活佛的知识
图片新闻: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未来十大替代能源排行榜(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