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最终方案今公布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首页>>文化发展
炮制护航假新闻者被终身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2月3日,一条关于我海军护航编队的爆炸性“新闻”出现在各大网站上。文章称,1月15日,我海军在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任务的三艘战舰遭到“不明国籍的潜艇”跟踪,并最终在曼德海峡西海岸成功将其逼出水面,新闻配图使用的都是在印度洋海域频繁出没的印度海军潜艇。

这条爆炸性的消息发出后,国内主要新闻网站几乎都进行了转载并放在显著位置,也引起了境外舆论和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在网上被广泛转载的这篇文章源自《华西都市报》和《青岛早报》的长篇纪实报道《剑指黄金水道——中国海军索马里护航》第22、23期,刊发日期为2009年1月18日和19日。经有关部门查实,这是一条不折不扣的假新闻,而假新闻的炮制者是一个名叫童其志的自由撰稿人。

日前,经相关部门调查取证,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已经对上述两家报社进行批评、处罚,并对相关责任人做出辞退、停职以及经济处罚等相关处理。3月4日,新闻出版总署对该事件予以通报,并将在近期对上述两家报纸重点审读,加强监管;同时,将该事件造假者列入新闻从业不良行为记录数据库,终身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四川和山东两省新闻出版局也分别给予两家报纸警告和罚款处分,勒令两报刊发更正致歉,并对相关责任人做出辞退或停职处理。

真相:假新闻出自社会撰稿人的抄袭与拼凑

2008年12月,中国海军出征索马里,中外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一时间成为舆论热点。《华西都市报》签约作者、自由撰稿人童其志认为这是一个赚钱的好机会,于是主动找到《华西都市报》特稿部,利用其退伍军人的身份,谎称自己有朋友随舰出行,可以提供报道稿件,提出与该报合作报道,赚取稿费。

对此,《华西都市报》特稿部一开始并不相信,但因为童其志与该报有着较长时间的撰稿合作,在童其志一再保证稿件真实可靠并绝对不涉及军事机密的情况下,同意合作,并开辟专栏进行连续报道。出于经济利益考虑,《华西都市报》特稿部某工作人员又游说《青岛早报》相关人员,希望一起合作报道,《华西都市报》为《青岛早报》有偿提供相关稿件。

护航编队出发后,童其志便开始自己炮制杜撰新闻,欺骗读者。童其志交代说:“我分别从新华网、腾讯网、中国新闻网等网站上下载当天的最新相关新闻,进行篡改整理成为一篇篇假纪实报道稿子,每天都发到《华西都市报》。如果当天没有新闻更新,我就搜索以前有关舰队出访的一些纪实报道进行整合。从2008年12月28日开始一直到2009年1月25日结束,我共发给《华西都市报》26篇稿子,《华西都市报》全部采用刊发,其中包括《深海围“鲨”》和《猎“鲨”行动》稿件。这两篇稿件完全是我个人将2008年4月份某杂志刊登的一篇中国海军舰艇反潜纪实的稿子改头换面、杜撰拼凑出来的。”

其间,有关编辑也曾对内容提出过质疑,童其志每每以各种借口搪塞敷衍了事,并多次声明这是前方记者给发回的资料,毋庸怀疑。

教训:坚持新闻真实性 媒体把关意识不能放松

近年来,随着媒体竞争越来越激烈,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专门向媒体报告线索或提供写作的“自由撰稿人”,其层次良莠不齐,有相当一部分成为虚假新闻的炮制者。他们深谙一些媒体和编辑的胃口,怎么离奇怎么写,怎么吸引眼球怎么写,而他们所谓“撰稿”、“写作”的唯一目的便是赚钱。

而另一方面,假新闻的盛行,和目前某些媒体为了攫取更多的新闻来源、争取所谓独家线索而广泛采用的“自由撰稿人”来稿,却缺乏对稿件内容的严格审核,有着必然的关系。在媒体激烈竞争的今天,一些媒体过分追求经济效益,片面强调迎合受众,忽视了新闻真实性的基本要求。这样,报假者隐匿消息源、媒体发布假新闻,成了新闻界的“痼疾”。

假新闻混淆视听,扰乱舆论,成为危害社会的毒瘤。在此次事件中,《华西都市报》和《青岛早报》两报未遵守相关规定,也未按照国家《报纸出版管理规定》对稿件严格把关,一味听信所谓报社签约“自由撰稿人”的胡编乱造,致使虚假报道见报,并经网络转载、改编后在国内外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姚志峰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青年报:张艺谋回绝伦敦邀请是条假新闻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将成立假新闻照片举报中心
网友为假新闻照片排序 周老虎刘羚羊上榜(组图)
南北少林比武是假新闻 少林寺表态将"打假"
"纸包子"案一审判决 假新闻炮制者訾北佳获刑1年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