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发改委: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要向困难群体发价格补贴 -中国舰艇将依法护航 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一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遭枪击受重伤 已转到巴首都治疗 -A股近五成个股本月有1成升幅 券商股指期货从业资格申请启动 -中国将力促中低价位商品房开发 专家:住房交易税费再降空间有限 -部分钢厂签必和必拓定价 中钢协反对 五大电力抵制电煤价格上涨 -蛰伏两年 货币基金发行再度开闸 农行股份公司明年1月正式挂牌 -江苏向困难人群发放每人100元补助 北京企业养老金月均增200元 -国美暂停黄光裕及其妻子行政职务 三鹿进破产程序 负债近20亿
首页>>文化发展
2008文化人物揭晓 张艺谋、张海迪等8位入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张艺谋:继续享受做事情的过程

【张艺谋新语】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没有改革开放,我不可能走进大学。这个不平凡的一年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这也是我一次重要的学习机会。那段时间,我每晚都看比赛直至凌晨,很受震撼。当很多人向我表示祝贺时,我觉得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展现出的精彩瞬间与人性感染力,才是北京奥运会最成功的地方。

奥运会后,我尽量让自己平静下来,希望以平常之心投入创作。年底被波士顿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我将之看成是我们国家与民族地位提高,从而吸引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文化人的关注与重视。新的一年,我将继续享受做事情的过程,每一次都全力以赴,保持全神贯注的最好状态。

【入选理由】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上,张艺谋精心选择了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以“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创意、丰富的多媒体表现形式、宏大的群众表演场面,向世界诠释中华民族的“浪漫”与“宽厚”。今年,他还被美国波士顿大学授予荣誉人文艺术学博士,以表彰他的电影“不仅向全世界观众介绍与弘扬了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也向全世界打开了一扇展示人性和渴望的窗口”。

张海迪:苦难让人类变得更加勇敢

【张海迪新语】在当选残联主席的那一刻,我有很多感慨。我不认为这个职务是我个人的荣耀,而是一份太重的责任。

坚持总是有意义的。向前行进的道路漫长,需要一种执著的精神,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能到达目的地。在今后的5年里,能与大家一起为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保障残疾人的平等权利而工作,我感到责任重大。我会一如既往地努力,淡泊名利,勤奋工作。

生命总要遇到不幸和苦难,而这又让人类变得更加顽强和勇敢。残疾人事业的进步需要无私的奋斗者,我愿做一个这样的人。

【入选理由】2008年11月13日,张海迪当选为第五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53岁的她,开始了人生新的旅程。她的当选,也让很多人的思绪再次飘回那个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年代,想起当年那位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偶像“海迪姐姐”。

时过境迁,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张海迪,除了一如既往的坚强外,还多了岁月积淀下来的从容。

王蒙:如果明年仍然状态不错呢

【王蒙新语】2008是难忘的。挑战、考验、成就与激情,都太强烈了。一切成就,咸与荣焉。一切麻烦,咸与忧焉。盘点2008,充实、幸运、有余勇焉。

今年,我出了三本“大书”:《九命七羊》、《不奴隶,毋宁死?》、《老子的帮助》,两本“小书”,还写了两篇爱情小说。在各地讲学20多场,到德国作了友好访问,还参加了3场两岸文化交流活动。

一个媒体人问我,你会不会因为年事渐长、脑力渐衰而忧心忡忡?我想,已经七十有四,岂敢说大话?我的回答是:也许明年吧,也许明年该衰退了吧?

如果明年仍然状态不错呢?好在明年后面还有明年。在那个明年到来之前,我愿意与读者共庆新年大吉!

【入选理由】2008年,王蒙从各种岗位上退下来了,却更忙了,写书、讲学、参加文化活动。对于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作家来说,这样的工作量并不多见。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位老人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对社会现实的关注热情。汶川地震与北京奥运会期间,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文汇报》等报刊上,在互联网等新媒体上,经常能读到他或睿智或激扬的文字。

冯骥才:别注意我,注意我做的事

【冯骥才新语】当选年度文化人物,我感到受之有愧。我们的文化遗产那么纷繁,皆陷于被冲击中。然而有多少杰出的人在默默地守护着,却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他们也很少得到帮助。他们才是真正的“大人物”。

我应该像他们一样,坚持自己的责任与信念,恪守自己之所爱,躲开聚光灯和闪光灯,把思考和双脚都牢牢放在田野里——那里才是我们工作的前沿。

今年,我当选国务院参事。这意味着我可以在政府内部以个人身份,通过“直通车”的方式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我要珍惜这个权利。

还是那句老话:别注意我,请注意我们做的事情。

【入选理由】作家、画家冯骥才的“身份”如今越来越难定义。2008年9月,他主编的文化丛书《符号中国》在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亮相,引起不小的关注。10月,他被聘为国务院参事,聘期5年。多重“身份”的背后是不为外人知的心血。10余年来,冯骥才一直奔走在城乡之间,大声疾呼,身体力行,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唤起了大众对民间文化价值的认知。

贾平凹:揣着希望往前走吧

【贾平凹新语】2008年可以说是悲欣交集。从国家的角度来讲,经历了四川大地震的悲痛,悲痛之余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再是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而后国家又投入巨资拉动内需。

从个人角度来讲,有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的高兴,又有家人患病迟迟未愈的煎熬。获奖在创作之路上是过河遇到了桥,是口渴遇到了泉,路是远的,还要往前走。这一年痛苦和欢乐搅和,艰难和希望同在,我感到太忙、太累,心神疲惫。但这一年,我也进一步体会了什么叫隐忍和坚持。日子还要过,路还很长,拾起信心,揣着希望往前走吧。

有幸生在中国,有幸经历中国巨大的变革,现实为我们提供了文字的想象,作为一个作家,我会更加努力,再写出满意的作品。

【入选理由】2008年11月,凭借自己的第十二部长篇小说《秦腔》,贾平凹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登上了中国长篇小说的最高领奖台。而2008年4月公布的第五次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他与鲁迅、巴金、老舍、金庸等人,并列最受读者欢迎的前十位图书作者。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秦腔》授奖辞称赞道:“《秦腔》这声喟叹,是当代小说写作的一记重音,也是这个大时代的生动写照。”

梅葆玖:我对京剧发展是乐观的

【梅葆玖新语】2008年京剧很热闹。“京剧进校园”、电影《梅兰芳》上映、话剧《梅兰芳》热演,这些使得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认识和了解了京剧,这很好。

第六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我也去看了好几场,很多青年演员都很有潜力,都是很好的苗子。京剧要出人出戏,就应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传承我们的国粹。每一位来学习传统艺术的人,都应该有一种对民族艺术的敬畏感和使命感,使其得到广大观众真正的喜欢,让传统的戏剧焕发出勃勃生机。

如今,有相关部门的重视,有电影、话剧,今后可能还会有芭蕾舞、电视剧等方式来传达京剧的艺术魅力。京剧界自身也要努力,只要拿出好角好戏,京剧就一定能振兴。我对京剧的发展是乐观的。

【入选理由】年末,随着电影《梅兰芳》的热映,这位70多岁的老人频频走入人们的视野,为影片作宣传,为观众答疑解惑。种种努力,除了儿子对于父亲天然的尊重和责任外,更体现了一个京剧名家对于京剧艺术的热爱和使命感。

这一年,梅葆玖对于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弘扬所做的努力,远不止于此。无论是对京剧的普及,还是京剧人才的培养,都牵动着他的神经。

陈凯歌:探求中国人的精神力量

【陈凯歌新语】我们这批1978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到今年,正好跟30年改革开放“同步”。今年拍《梅兰芳》想表达的一个意思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是很强大的,没有一个好时代,个人的才能很难得到发挥。怎么样在一个不断变化的环境中,继续自己的创作,曾经是、现在仍然是非常严峻的课题。我平时并没有多少时间写作,这次写《梅飞色舞》确是有感而发。我觉得,不管是写书还是拍电影都要耐得住寂寞。

新年即将来临。在收获了很多光荣、同时面对着很大困难的时刻,我愿意与大家共勉。希望我们能够继续拍更多好的电影,能够继续在文化上探求我们之所以是中国人的那样一种精神力量。

【入选理由】岁末年终,一部以京剧名宿为题材的电影《梅兰芳》,赢得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同时,导演陈凯歌出版新书《梅飞色舞》,讲述自己的心灵历程及电影背后的故事,也受到广泛关注。

曾以一部《霸王别姬》达到电影生涯的顶点,而自《无极》遭遇恶评之后,承受了很多压力的陈凯歌选择了卧薪尝胆。这个冬天,全国无处不闻的“梅兰芳香”,也让他“东山再起”的故事再度成为大众议论的焦点。

张继钢:书写缤纷灿烂的中国画卷

【张继钢新语】2008年,当世界把41天发言权交给北京的时候,我们通过奥运会开闭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形象地将一个真实、客观、生动、美丽的中国展现给世界,将一个古老而崭新、高贵而素朴的中国展现给世界,让世界在“静静的震撼”中感悟中国,在“温暖的心灵抚摸”中理解中国,在“人性的关爱”中赞美中国。

中国当代文化形象特征的再塑造,不是一个奥运会、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可以完成的。中国博大精深和缤纷灿烂的文化,需要我们世世代代书写下去。

我愿和大家一道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的实践中去,为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入选理由】2008年,他的履历表写得满满当当。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总指挥台,作为副总导演,张继钢发出了倒计时的口令;9月6日,同一位置,担任总导演的他,又发出了残奥会开幕式的口令。12月初,他担任艺术指导的舞蹈晚会《燃烧的舞步》精彩亮相;12月底,由他执导的大型京剧《赤壁》又在国家大剧院连演10场。从《千手观音》到残奥会开幕式,从舞蹈到京剧,他的作品中对人性美的尊重和追求,令人感动。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王立群登中国魅力50人榜单 被评有“温润之魅”
李隆等10人获2008中国消防英雄荣誉称号(名单/简介)
2008八大最牛人物:马明哲当选"最牛高薪掌门人"
中国演艺名人商业价值报告出炉 刘德华居榜首(榜单)
吴敬琏等入选"改革开放30年影响中国经济30人"(榜单)
美刊评世界50位最有权势人物 胡锦涛奥巴马入选
盘点08八大预测人物:周小川最偏离 龚方雄最神奇
"中国最美50人"出炉:章子怡第一 李宇春48(名单)
图片新闻: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