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首页>>文化发展
梅兰芳在北京旧宅确切位置引发争论(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原无量大人胡同24号,现红星胡同61号,中国摄影家协会所在地

原无量大人胡同5号,即后来的红星胡同11号,现华丽大厦所在地

电影《梅兰芳》的热映又一次掀起了大家对梅兰芳先生的追忆和怀念。片中,梅兰芳无奈远赴上海之前,在自家厅堂中整理书籍的场景让观众印象深刻。然而,影片中的梅宅的确切位置却引发了争论。一说为现红星胡同61号,一说为片中的梅宅已在8年前拆除。

上世纪20年代的梅兰芳旧宅究竟在哪里?这座在梅兰芳艺术生命中具有重要位置的宅院今天是否还存在?

“候选”梅宅1

梅葆玖(梅兰芳之子,1934年出生,未在该胡同居住)

对于记者提到的《梅兰芳珍藏老像册》的记录以及一些老街坊的回忆,梅葆玖并没有直接否认,但是一直肯定地说,“就是摄影家协会那个院子”。

王之鸿(东城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

王之鸿一篇文中也提到梅宅是在无量大人胡同24号,他说根据是来自梅兰芳儿媳屠珍(梅绍武之妻)的文章《京城艺术沙龙———无量大人胡同24号》。

刘景地(东城区文委副主任)

12月19日下午,刘景地在电话中肯定地表示,梅宅的位置就是今天摄影家协会的院子。

“候选”梅宅2

梅绍武(梅兰芳之子,已故,出生时梅兰芳尚居住在无量大人胡同)

《人民政协报》2004年刊发过梅绍武文章《一方石章结下的友谊》称,“1926年,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六世当时还是王储……瑞储夫妇欣然接受了这次邀请,便在10月27日由瑞典大使陪同来到东城无量大人胡同5号梅家。”

刘嵩崑(北京市京剧昆曲振兴协会会员、北京市昆曲研习社社员)

刘嵩崑刊登在《新民晚报》上的文章《品味名伶故居》中称,“梅兰芳,举家喜迁东城区无量大人胡同5号新购置的寓所……书房挂有“缀玉轩”斋名,乃诗人李释戡所起,为其采取众家之长融为一体之意。”

- 说法

真实梅宅8年前已被拆除

民间人士华新民称,旧宅应为原无量大人胡同5号

近日,民间古城保护人士华新民称,上世纪20年代梅兰芳旧宅应是在原无量大人胡同5号,即后来的红星胡同11号,而不是许多媒体所说的今中国摄影家协会(原无量大人胡同24号,今红星胡同61号)。如果华新民的推断是正确的,真正的梅宅已经在八年前的金宝街项目中被拆除。

今天市民熟知的“梅兰芳故居”也就是“梅兰芳纪念馆”在西城区护国寺街9号,这是梅兰芳生前最后十年居住的地方。此前,北京的另一处“梅宅”更加赫赫有名,在那里,梅兰芳接待了数千名国际友人,度过了自己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12年。

根据一些媒体的报道,梅宅在原无量大人胡同24号,即今东城区红星胡同61号中国摄影家协会的位置。

随着媒体对梅兰芳旧宅报道的增多,著名民间古城保护人士华新民发现,这些报道中,对梅宅位置的记录是错的,“我自家的祖宅在原无量大人胡同18、19和20号,梅兰芳家在我家东边的5号,摄影家协会在我家西边。”华新民说。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票房超过8300万元 《梅兰芳》重塑“大片”之美
专访梅兰芳的后代梅葆玖:梅兰芳最后的日子
梅兰芳:空前绝后时尚之王 开启"男色时尚"(图)
梅兰芳曾被提名当总统 苏联友人关心京剧大师
奇女子孟小冬为何先选梅兰芳后嫁杜月笙(图)
每天上妆六小时 黎明化身梅兰芳苦不堪言(图)
二任妻子一个恋人:梅兰芳的婚恋往事(组图)
梅兰芳之子梅葆琛逝世 遗憾未见《梅兰芳》(生平)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