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60名高中生递交北京钟鼓楼什刹海地区申遗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耗时两月调查钟鼓楼-什刹海地区,呼吁启动申遗程序

昨日上午,当北京四中的四名高中生将全班同学撰写的调查报告呈交给国家文物局文保司世界遗产处时,工作人员拿着数万字的《关于北京钟鼓楼-什刹海地区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报告》,用“特别感动”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为了这份调查报告,北京四中高二(10)班和(11)班60余名学生耗时近两个月进行采访、调查,现在,他们又分头将报告交给了东城区政府、西城区政府、国家文物局等9个政府部门。

这份报告包括“这一遗产地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理由”、“北京文化风貌破坏原因”、“遗产地的保护建议”等几部分。

国家文物局世界遗产处的工作人员解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有严格的程序,申遗报告必须由专业机构和权威专家操作。虽然同学们的报告和申报程序不符合有关规定,但他们还是会保管好这份报告,并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申遗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公众的参与,这些学生就是最好的诠释”。

在报告后面,同学们还附上一份呼吁书,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启动钟鼓楼-什刹海地区申遗程序,采取控制游客数量、整治胡同游等措施,保护北京旧城文化核心。

■对话

“外国人更关心旧城保护”

调查学生表示胡同保护非常紧迫

新京报:做这份报告的初衷是什么?

北京四中高二(10)班张庆超、范小彤、李靖、王鸿奕四名学生(简称学生):是我们地理课的一个课程要求,大家都觉得挺有意思的。

新京报:你们报告中的一些数据和信息的来源是什么?

学生:绝大部分都是我们自己实地收集来的,现在还有录音和录像。

新京报:怎么会想到向9个政府部门呈交报告?

学生:了解得越多,就越觉得胡同保护的紧迫性,我们就想把报告交给决策者。

新京报:采访中有哪些特别的感受?

学生:外国人比中国人更加关心北京旧城的保护,而且,在胡同里居住的北京人并非个个都是故土难离,很多居民都认为只要钱(补偿费)给够就会搬。(记者王荟)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旗袍、中山装携手在沪“申遗” 结果将于6月揭晓
五岳联合申遗进实质操作阶段 2010年前有望成功
京杭大运河要"申遗"成功必须保留原来的文化多元性
政协委员接受集体采访: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
中国五岳名山“结盟”申遗进入倒计时
非物质文化保护不能单纯靠申遗
古文明通道获更多呵护 丝绸之路将多国联合申遗
中国传统医药申遗内容已基本确定 划分为13大类
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杭州宣言”出台(组图)
促进保护和申遗 京杭大运河成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抢救大运河!58名政协委员提交保护和申遗提案
中医药申遗启动 针灸等八项列入首批申报名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