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电大现史上最严重舞弊事件 京严禁"天上人间"等场所变相开业 -重庆打黑将写成小说 剖析文强堕落轨迹 加大校园网络言论监管 -多名唐骏'大学校友'否认学历造假 方舟子称唐骏自传80%造假 -长江水位超警戒 国务院:准备迎战大洪水 -重庆万州特大洪灾万人转移 所有列车停运 浙江强降雨百万人受灾 -卧龙迎来世博年首只大熊猫宝宝的诞生 确认为雄性 健康状况良好 -中央投资将向西部民生工程领域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美报告未将中国列货币操纵国 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 增持日本国债 -中方反对外国军舰到中国近海活动/答问 频繁军演背后大国博弈 -首个民间房价指数:京7成样本楼盘降9.3% 中介称房租将下跌
首页>>环球资讯
美国地方财政吃紧 大批公务员"铁饭碗"难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1 日 
关键词: 美国地方政府 失业 美国就业 美国经济 教师 分析师 西曼 助教 学区 岗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日报7月11日报道 多年来,美国地方政府工作人员虽然工资不高,但工作稳定。如今,随着不少州、市级地方政府财政吃紧、大批削减公职岗位,这些人也面临失业危险。

美联社3日报道,地方政府几十年来首次减少公职岗位同时增税,可能致使今年下半年美国就业形势进一步恶化。

上半年削减9.5万个岗位

尽管美国经济缓慢复苏,但各级地方政府今年上半年仍削减9.5万个工作岗位。从教师到交通系统职工,许多以前从不担心失业的公职人员发现自己可能丢掉工作。

穆迪氏经济网分析师马里萨·迪纳塔莱说,同一时期,私营领域增加59.3万个工作岗位。公营领域裁员而私营领域增加招工,这种情况是1981年以来第一次。

环球通视有限公司分析师奈杰尔·高尔特预测,今年下半年,各级地方政府还将裁员15.2万人。预算与政策优先安排研究中心估计,如果算上与地方政府有合作业务的公司,总共90万人将因地方政府财政吃紧而下岗。

地方政府削减公职岗位使降低全国失业率难上加难。

美国6月份失业率为9.5%,略有下降,原因是超过50万失业人员放弃寻找工作,而按官方统计方法,这些人不算作“失业”。

政府裁员

居民办事变得麻烦

政府裁员,居民享受公共服务自然减少,办事变得麻烦,例如登记新车牌。

在加利福尼亚州,州政府机动车辆管理部门为减少开支,每周五选择性休假。

在纽约市,一份新财政预算案将关闭至多30个老年人活动中心、曼哈顿一个24小时流浪人员收容中心,学生人数少于300的学校不给配护士。

在亚特兰大市,公交系统6月起停开40条巴士线路,为填补6800万美元预算缺口,大约300名政府雇员将不得不下岗。

朱莉·巴斯冈在加州奥尔巴尼市管理一家幼儿园。过去,政府派助教人员协助她管理幼儿园,但去年,这些助教岗位全部遭裁减。

“孩子们上厕所时经常需要帮忙,可我一个人就得管24个小孩,”巴斯冈说,“我们只能较去年减少课程安排,做每一件事都得花更长时间。”

■50个州财政收入

比上一个财年减少11%

地方政府财政紧张源自经济衰退带来的税收减少。全国州预算官员协会数字显示,2010年财政年度全国50个州财政收入较2008财年减少11%。

一些州长前段时间集体请愿,呼吁国会拨款,帮助他们避免裁减公立学校教师。堪萨斯州长马克·帕金森说,如果没有拨款,堪萨斯州3600名教师恐怕得下岗。

国会民主党人先前推出一项500亿美元拨款案,以帮助各州支付公共医疗补助项目和公职教师工资,但未能获得足够赞成票。参议院共和党人认为,鉴于创纪录巨额财政赤字,联邦政府负担不起更多支出。

大多数州7月开始进入新一个财政年度,而来自联邦政府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拨款早已花得所剩无几,为平衡预算,只能进一步减少服务、削减岗位。

“我们预期会有更多裁员,”富国银行分析师维特纳说,“州政府和其他地方政府现在不得不裁员,而一年前他们没必要这么做。”

许多公职人员担心自己会成为下一轮裁员对象。“铁饭碗”的安全感荡然无存。

伊利诺伊州麦迪逊县缓刑监督官达里尔·西曼一年前对自己的工作自信满满,还准备买一套新房,如今却发现自己和一批同事也面临下岗,“人人惶恐不安”。

西曼有两个十几岁的女儿,妻子在一个学区教书。那个学区一些资历较浅的老师已经遭裁。西曼说,他们不得不想尽一切方法省钱,“我们害怕花任何钱”。

来源: 北京日报

图片新闻:
穆勒弗兰世界杯第5球 德国3-2击败乌拉圭获得季军
12件可能改变未来大事:人造生命到致命病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