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长江水位超警戒 国务院:准备迎战大洪水 -重庆万州特大洪灾万人转移 所有列车停运 浙江强降雨百万人受灾 -卧龙迎来世博年首只大熊猫宝宝的诞生 确认为雄性 健康状况良好 -中央投资将向西部民生工程领域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美报告未将中国列货币操纵国 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 增持日本国债 -中方反对外国军舰到中国近海活动/答问 频繁军演背后大国博弈 -首个民间房价指数:京7成样本楼盘降9.3% 中介称房租将下跌 -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玉米小麦不会过分涨价 -中国军队将加强预防职务犯罪 公安部:报复检举人将被从重问责 -信贷新一轮扩张 货币政策或向松微调 全球银行业加速重心东移
首页>>社会动态
多名唐骏"西太平洋大学校友"相继否认学历造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1 日 
关键词: 西太 校友 唐骏 西太平洋 姜涛 瓷绝缘子 大学学历 大学文凭 大学校友 学历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网上流传的“西太校友”名单,两个江苏人卷入唐骏学历门

西太平洋大学文凭

现代快报7月11日报道 近来,各大网站都纷纷挂出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DBA)的学员通讯录,版本形形色色,所列人员名单有的一致、有的交叉,但无一例外都标榜自己的权威性,或号称“真实版”“最全版”;或冠以“内部版”字样。有媒体验证称,其中流传最广的两份名单,一个疑似山寨,一个真实性较大。

在多版本的名单中,都能看到两位江苏人:一位是江苏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张勇;一位是连云港石港高压电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涛。

他们二人是否真的是“打工皇帝”唐骏的“西太校友”,还是莫名卷入的“被校友”?快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张勇:

履历和档案中都没有“西太”

在网上疯传的“西太校友”名单中,江苏省电子商务公司总裁张勇的名字出现在工商管理博士(DBA)三班的学员通讯录中。

同事:没听说过他有“西太”文凭

记者7月9日采访发现,张勇所在的公司已经改为江苏省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就是在省内从事信用征信服务,下属的江苏省征信公司,主要负责个人和企业信用征信和评估、信贷担保、信用管理咨询、信用保险、相关软件研发等。而作为集团负责人的张勇,却卷入了一起与信用有关的风波之中,也是始料未及。

以前曾在江苏省电子商务公司任职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近来通过媒体报道,对唐骏的学历风波多少有些了解,但是对张勇被列入“西太校友”名单一事,还是有些意外。

“在公司工作的几年里,好像从来没有听说过张总有什么西太平洋大学的学历。”该员工称,张勇的工作能力在公司内外都是公认的。尽管个人征信业务受到社会环境等客观因素制约较多,但是电子商务等其他业务一直做得不错。

该公司另一位员工也同样表示,张勇确实参加过北京大学的一个什么学习,也拿到了一个文凭,“记得拿到以后还在公司里宣布的,不过印象中好像不是什么西太平洋大学的。”

该员工称,那段时间张勇有时会去北京上课,但不是太频繁。他在北大的学习结束后,还出了一本书,给每位员工都发了一本。“书的名字已经记不清了,好像是与项目管理有关的,内容主要是他在北京大学学习时的论文。”

家人:他不需要这个“花架子”

为了求证网上名单的真伪,记者多次拨打张勇的手机,并发短信留言。遗憾的是迟迟没有回音。昨天再次拨打后,张勇的太太接通了电话。她表示,张勇这段时间因身体不适入院治疗,不方便直接通话。

对于近来网络和报道中疯传的“西太校友”名单,张太太表示自己已经看到,这件事给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一些麻烦,让她很气愤。“我也问过张勇,他说这简直是莫名其妙。”张太太说,张勇从来没有使用过什么西太平洋大学的学历,也没留过学,“不信你们可以去查他的履历和档案。”

同样,张太太也提到了张勇曾经参加过北京大学的学习,“他有正儿八经的学历。”她说,张勇在去北京大学光华学院读书那会儿,几乎过段时间就要坐晚上的火车去赶第二天的课,“这些都是很正规的学习。”

张太太说,作为他的家人,如果张勇真的拿了这个“西太”的学历,肯定会告诉自己。

“他在工作中凭的是能力,根本不需要这个花架子。”张太太表示,此前她也曾和张勇交流过这件事,张勇曾怀疑,可能是公司以前曾经与微软合作过,自己的名字和资料因某次会议流出去也未可知。

在北大的学习结束后,张勇的确拿到了一个文凭,张太太在查阅后告诉记者,文凭上写的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还有一排英文字,自己看不懂。但她表示,不是什么“美国西太平洋大学”。

姜涛:

“西太平洋大学在哪我都不知”

姜涛,连云港石港高压电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的名字也出现在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员通讯录中。

公司:我们压根儿没这个人

记者通过网络大黄页查询,连云港石港高压电瓷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赣榆县石桥镇,是一个小型企业,主要经营产品包括:防雷支柱绝缘子、盘形悬式瓷绝缘子、高压线路针式绝缘子、防污型盘悬式瓷绝缘子等。从业人数是260人,年销售额是740万人民币。从表面上看来,这家公司的规模并不大。

记者打电话到连云港石港高压电瓷有限公司找姜涛时,公司的员工却告诉记者,公司里从来没有这个人,也没有听说过“姜涛”这个名字。

记者随即发现,连云港石港高压电瓷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叫姜成守,姜成守和姜涛又是什么关系呢?

经过辗转,记者拨通了姜成守的手机,这位年纪接近60的老汉告诉记者,姜涛是他的儿子。那么他本人是不是石港高压电瓷有限公司的法人?姜成守的回答让记者十分意外:他从来都不知道当地有石港高压电瓷有限公司这个企业。当记者告诉他,这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写着他名字时,姜成守显得很诧异,连说不知道这个情况。

无奈之下,记者再次拨打了石港高压电瓷有限公司的电话,接电话的员工明确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既没有姜涛这个人也没有姜成守这个人。

人名也对,公司名字也对,可是为什么相互对不上号呢?如果石港高压电瓷公司的副总是另一个姜涛,那么为何该公司却表示“没听说过这个人”呢?

姜涛:“要是有这个学历倒好了”

7月9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拨通了姜涛家里的电话,他的母亲听说儿子有“西太平洋大学学历”时,连称“不可能”,“从来没听他说过”。

随即,记者打通了姜涛的手机。电话那头,姜涛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唐骏的“假学历风波”,对于自己在连云港石港高压电瓷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的事情,他更是表示没有听过这个公司。

当记者问他是不是拿到了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学位,姜涛回答令记者感到意外,他坦言自己连西太平洋大学在哪里都不知道,更别说什么博士学位了。

姜涛说,自己的学历是专科,毕业于连云港师专,毕业之后就一直在赣榆做点海鲜生意。他还调侃,“要是有美国的学历那就好了!”

姜涛的说法和他父母的说法一致,一家人都表示根本没听过什么西太平洋大学,更别说这个大学的博士学位了。

事情再次陷入谜团,为何名单上会出现姜涛的名字?法人代表为何是姜成守的名字?记者只得第三次拨打了石港高压电瓷有限公司的电话一问究竟,公司员工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老总叫伞家乐,至于其他情况不太清楚。记者随后拨打伞家乐的手机,却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交5万北大培训“西太校友”?

网上流传的名单中,大多数“校友”都称自己不知情,不过也有公开力挺唐骏的,比如北京凯爱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禹晋永,他坚称美国西太平洋大学是正规民办大学。而禹晋永的名字,也出现在工商管理博士(DBA)三班同学录里。

禹晋永还在网上提供了两份扫描材料,该材料显示为中国驻美国洛杉矶领事馆教育组出具的证明,签发日期分别为2001年11月12日和2002年4月5日。“证明”称:经了解,美国西太平洋大学系经美国加州政府教育局批准,并经加州私立高中后教育和职业教育局认可的私立高等院校,具有颁发工商管理专业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的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该材料所证明的专业为“工商管理专业”,而唐骏称自己获得的是“计算机专业”学位。此外,唐骏称取得学位的时间为1990年~1993年,而这两份证明覆盖的西太平洋大学办学执照的有效期分别为1998年6月15日~2002年6月14日、2002年6月15日~2006年6月14日。

不过,以上述时间段来推论,“三班”通讯录里的学员领取文凭应该是在五六年甚至十多年前,而记者调查时发现,“江苏校友”姜涛今年只有26岁,那段时间他应该还在读书。

显然,网上所传名单多少有“山寨”嫌疑,既有真正的“西太校友”,又有后来添加的编外人员,真真假假难以核实。

“北大+西太”雾里看花

网上同时也不乏所谓的“小范围正版名单”。这份名单证实“美国西太平洋大学”曾经在国内发放了至少数十张博士学位。这份通讯录中,共有两个班52名学生。其中多数人都是知名企业的高管乃至总裁,甚至还有高校里的系主任。

《北京晚报》报道称,按照名单中的联系方式一一进行联系,接听电话的几位名单成员表示,名单中所谓的“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培训,其实是在国内进行的。名单上的北京一家公司总经理接受采访时称,名单上的人都是在六七年前通过国内的中介机构进行统一学习后,领取了“西太平洋大学”博士学位的。

而这家美国大学的教学地点,就在北京大学,具体是由中介公司操办的,收费只有5万块钱。不过,当年的这家中介公司早已销声匿迹。

记者昨日又根据名单显示,查询了其中的几位学员,发现有些学员的单位都已经不存在,例如,其中一位学员所在的一家报社已经被停刊,另一位学员所在的律师事务所连114都查不到,后来才了解到原来早已因违规被停止了律师资质。所谓的“真实版”名单中,同样有真有假。

反思监管

唐骏的“学历门”“校友门”事件之所以沸沸扬扬,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因为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对学历的看重所致。而透过事件本身,正如有关评论所说,学历或不重要,但“真实”很重要。说白了,这是一个信用范畴的问题。

采访中,记者还听到了另一种声音:像唐骏这样的人又何止万千!一些身处高位的官员、坐拥千万资产的富豪,不也都爱千方百计搞个假学历来给自己脸上贴金吗?应该制定一套严格的信用体系,把这些人全都拉出来,堵死假学历的产生渠道。

记者了解到,从上到下关于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并非一天两天,尤其在个人信用方面,全国各地近几年来都出台了相应的征信制度,甚至成立了相应的机构,然而因为涉及隐私等种种争议,绝大多数地区的个人信用征集举步维艰。

以江苏为例,江苏省信用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几年前就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征信体系,在个人信用征集中,包括个人的身份、家庭、职业、信贷关系等信息,同时也包括学历。但直到目前,个人信用信息的使用基本未启动,主要仍限于企业信用信息。

一位曾从事个人信用征集工作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在技术、平台等方面并不存在问题,关键在于法律法规的支持与政府的推动力度,同时更关键的是要打破地域、行政闲置。最典型的,就是个人信用各项信息的征集。以学历信息为例,江苏的个人信用征集体系曾酝酿与省教育厅合作,将全省40家高校的学历信息与信息库对接,不但能防范学历造假,就连考试作弊、论文作弊,也躲不过去。然而,如果造假者涉及的学历不在省内这40家高校,而在省内、国内乃至国外的其他高校呢?显然,这样的信用防范体系是很脆弱的。就算是征集到了权威信息,信用监管部门如何使用、是否有权对外使用,也面临着是否合法的争议。

就上述而言,发生在“打工皇帝”唐骏身上的“学历门”事件,并不是一起特例,也一定还会有新的“学历门”出现。

来源: 现代快报

图片新闻:
穆勒弗兰世界杯第5球 德国3-2击败乌拉圭获得季军
12件可能改变未来大事:人造生命到致命病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