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不高于06年 设高教自考义务教育专业 -成都楼市受涨价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二套房贷再次收紧 -国企领导廉洁从业规定公布 违反规定将被判刑 终身不得"复出"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A股复牌按1比1.3换股 中建拟发120亿A股 -中石油低调降价 外资加油站加入降价团 三股降价势力包围中石化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4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中小散户是股票上市首日买入主体 股市流动性最宽裕时候已过去
首页>>国际合作
日本政局波谲云诡 中日关系变数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 题:日本政局波谲云诡 中日关系变数不大

进入七月的日本政局波谲云诡,“改朝换代”的前景虽然正在变得明晰,但朝野双方谁在众议院选举中是“最后赢家”仍难以判断。

根据当地时间十三日凌晨公布的计票结果,在被看作是众议院选举“前哨战”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在野民主党获得五十四席,执政自民党仅获三十八席,这对自民党及其总裁、现任首相麻生太郎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而专家分析,在这种局面下,还没有一个党派或政治人物能掌控全局,未来的众院选举或许将使政局更加不明朗,但这种局面尚不致对中日关系构成较大影响,两国关系变数不大。

日本政坛的变幻莫测可从两大头面人物中看出端倪。麻生太郎受选战败绩影响,面临党内成员“逼宫”;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魁、被认为是未来最有竞争力的下届首相人选鸠山由纪夫被对手抓住了政治献金造假的把柄。这两人特别是麻生随时都有下台的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对自民党和民主党均不看好,认为日本政局在短时期内并不可能稳定下来。

自民党现在不仅在选战中连遭失败,而且陷入内部分裂,要求麻生下台的呼声不断,连解散众院举行大选的决心都迟迟无法决断;民主党虽然在这些年中乘胜追击小有斩获,但比起“一党独大”数十年的自民党毕竟不够老练,执政经验相对不足,影响了选民的信任程度。另外,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松散联盟中各党派也各有算计,未来一旦联合执政,可能难以达成共识。

时殷弘说,“日本的政界形势如同其经济现状一样‘非常脆弱’,从当前的局面判断,谁都不可能在未来的众院选举中取得绝对优势,民主党或自民党中的一方有可能仅以很微弱的优势在选举中取胜,但控制不了大局,未来日本政局的变数很大。”

日本政局自二00六年小泉纯一郎卸任首相后就乱象频生。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因支持率低等因素均选择“闪电卸任”,麻生支持率甚至一度跌至个位数。

不仅如此,这三位自民党首相内阁中多位阁员丑闻迭出,黯然下台者有之,悬梁自尽者有之,大嘴失言者更是不胜枚举;所提出的多个改革方案在民间不被看好,在议会频被打压。这些因素使自民党保住政权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按日本选举制度,众议院最迟将于今年九月解散,议员选举随之展开。在众议院取得过半数席位的党派有望选择单独或联合执政。

日本民众和舆论普遍看好民主党。如果民主党此次能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把自民党赶下台,那将极大震撼日本政坛,甚至可能使日本进入西方政党制度中的“两党轮替”时代,而政局的不稳定性也会随之大大加强。

对今年众议院选举前后一段时期的中日关系走势,时殷弘表示并不担心。他认为日本的主要党派和政治人物处境都很困难,如何争取选战胜利已经迫在眉睫,国内议题特别是恢复经济,深入改革等最受关注,外交问题处于相对次要地位。因此预计中日关系在这段时期内基本仍会保持平稳发展。(中新社记者 李洋)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高访"常态化"下的中日关系步入稳定发展阶段
新华侨报:中日关系健康发展还需要“务虚”
盘点2008中日关系:局部风波并未生成连锁效应
胡锦涛会见福田指今年中日关系取得重要进展
福田称北京-东京论坛成为中日关系大事件
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中日关系已成功走出僵局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