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斗导航系统今年将发射多颗卫星 神舟飞船试验舱被弃小区数月 -财政部代发七省市地方债 利率为何不同 2月增持美国债46亿美元 -计生委回应放开二胎:可能微调 总体不放松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09年中国农民收入预计增6% 08年粮食总产超历史最高水平 实录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商品房销量回落 -新闻总署通报多家报纸严重失实报道 广播电视放音乐将交版权费 -130万老工伤职工2年内将纳入工伤保险 2010年底前实现基本统筹 -人民币中间价一个月来再破6.83 尚福林: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准备 -中国渔船在尼日利亚爆炸5同胞遇难 渔政船将联合巡航粤沪琼三地
首页>>国际合作
菜地成中国蓝盔对外交往的一张特殊“名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我们吃的蔬菜全是中国工兵种出来的,了不起,真了不起!”

“那块菜地,不仅仅是一块菜地,它还是中国蓝盔对外交往的一张特殊的‘名片’。”

说上面这些话的是派驻在联苏团二战区的巴基斯坦维和部队指挥官穆罕默德·萨吉尔,他所称赞的是中国第五批赴苏丹维和工兵分队种的那片蔬菜,乐观的官兵们将之称为苏丹这片红土地上的“南泥湾”。

由于道路受损,联合国后勤补给困难,我第五批赴苏丹维和工兵分队2月中旬部署到瓦乌任务区后,不少官兵都因为蔬菜缺乏出现了手上蜕皮、口腔溃疡等反应。为缓解蔬菜供应不足的难题,分队长白永等领导带领官兵发扬前几批维和部队的优良传统,顶着烈日在营区内垦荒建园,因地制宜地开展农副业生产,以丰富官兵的“菜盘子”。

苏丹的土地含铁非常高。为了改良土壤,官兵们专门到附近部落购来牛粪和其他有机肥;UN城里的取水设备每年只有3个月可以用,为了保苗保墒,队员们每天驱车10多公里到西加扎勒河拉水;担心蔬菜幼苗经不住太阳暴晒,他们就在菜园子里搭起遮阳网,小心翼翼地用喷雾器为幼苗浇水。在官兵们的精心照料下,菜地里很快长出了绿油油的菜苗。每当执行任务回来,大家都会来到菜地里,翻土施肥,取水浇田,这块喜人的菜地也俨然成为官兵们放松身心的场所。

UN城不仅是战区司令部所在地,还驻扎着肯尼亚、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等30多个国家派来的维和部队,各部队营区之间仅有一条铁丝网隔开。中国维和营地的这4亩菜地让二战区的其他出兵国维和官兵好生羡慕——他们也曾尝试着种过蔬菜,但都没有成功。3月上旬,巴基斯坦的维和部队后勤人员到中国工兵营地学习取经,并提出了要些西红柿、丝瓜、菠菜等蔬菜的请求。大队领导爽快地答应了。没想到,其他几个出兵国的官兵也纷至沓来,一是参观“南泥湾”菜地,二是安排人员学习种菜技术,三是要点蔬菜打牙祭。其他出兵国的官兵们说:“我们种菜从来没有成功过,中国工兵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分队领导安排后勤人员在翻译的帮助下为巴基斯坦、肯尼亚等国的维和部队官兵进行了系列农技讲座,详细地为他们讲解如何改良土壤、如何种菜施肥、如何灭虫,并且把菜籽作为礼物赠送给他们。为了确保效果,分队还派出两名“专业老师”手把手教他们种菜。

听到中国工兵帮助其他出兵国维和部队种植蔬菜的消息后,联苏团二战区司令格利准将在二战区的一次会议上对中国工兵提出了表扬:“中国工兵不但道路机场维护得好,蔬菜种得好,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更好!”(史成军)

来源: 解放军报

相关文章:
中越签署纪要共同保护边境森林资源安全
朝鲜强硬表态重启核计划 各方促朝重返六方谈判桌
美国要求朝鲜停止挑衅 望中国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澳跨国收养双边协议十周年纪念寻根活动启动
中国外交部望各方着眼大局 共同维护六方会谈进程
俄“航母杀手”瓦良格号巡洋舰将出席中国海上阅兵(图)
中国海上阅兵式进入倒计时 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安理会对朝发射反应应慎重适度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