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09年中国农民收入预计增6% 08年粮食总产超历史最高水平 实录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商品房销量回落 -新闻总署通报多家报纸严重失实报道 广播电视放音乐将交版权费 -130万老工伤职工2年内将纳入工伤保险 2010年底前实现基本统筹 -人民币中间价一个月来再破6.83 尚福林: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准备 -中国渔船在尼日利亚爆炸5同胞遇难 渔政船将联合巡航粤沪琼三地 -国企高管薪酬规定有望近期出台 南航巨亏50亿高管薪酬反增50% -外资行内地产品涉欺诈 4大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QDII中资行完胜 -3月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70万亿元 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保持双降
首页>>国际合作
朝鲜强硬表态重启核计划 各方促朝重返六方谈判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15日电为抗议联合国就朝鲜发射火箭问题通过的主席声明,朝鲜4月14日宣布将抵制六方会谈并增强其核遏制力量。对于朝鲜的强硬表态,有关各方表示遗憾,并强调六方会谈为朝鲜提供了获得国际认可的最佳途径,希望朝鲜重返六方谈判桌。

朝鲜做出一系列强硬表示

“已经不再有进行六方会谈的必要了”,朝鲜外务省14日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再也不会参加此类谈判,也不再受之前在六方会谈上达成协议的约束。”

朝鲜称将“千方百计地加强自卫的核遏制力量”,并称“我们将采取措施恢复去功能化的核设施……并对取自试验性核反应堆的乏燃料棒进行再加工。”

该声明还表示,“积极考虑以我们自己的科技建筑轻水核电站以完成我国的主体核动力工业构建”;“我们将根据国际社会同意的宇宙条约和国际法,继续进行我国的宇宙利用权力”。

此外,朝鲜《劳动新闻》当天还发表评论说,日本延长对朝制裁是“严重的挑战”,朝鲜对此“决不会袖手旁观”。评论还说,朝鲜“不会理会”敌对势力的这些反朝举动,将继续沿着自己的道路前进。

同一天,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朝鲜决定“中止与国际原子机构的所有合作”,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朝核查人员离开朝鲜。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声明说,根据朝鲜方面的通知,朝鲜“已决定恢复所有工厂并重新开始乏燃料棒的再处理”。

此外,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当天在平壤表示,如果美国与韩国胆敢挑起战火,朝鲜将“给予无情的惩罚”;朝将“动用强有力的自卫力量严惩挑衅者”,并最终实现祖国统一。

国际各方力促朝鲜重返谈判桌

美国

“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并重启其核计划是在错误方向迈出的严重的一步”,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14日说,“国际社会将不会接受朝鲜,除非它以可查实的方式放弃追求核武器。”

罗伯特吉布斯呼吁朝鲜停止挑衅性威胁,尊重国际社会的意愿,并履行其国际承诺和义务。他说,六方会谈为朝鲜提供了获得国际认可的最佳途径,美国随时准备与朝鲜和它的邻国通过这一进程解决问题

日本

日本政府14日表示,强烈敦促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在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发射问题通过主席声明后,日本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发表谈话,对主席声明表示欢迎。他说,主席声明对日本及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安全保障都具有重要意义。日本要求朝鲜接受这一声明,全面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

韩国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文太暎14日发表评论说,朝鲜外务省“谴责”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发射活动通过主席声明,宣布将退出六方会谈并按原状恢复已经去功能化的核设施。对于朝鲜的表态,韩国政府深表遗憾。

评论说,韩国敦促朝鲜遵守安理会主席声明内容并参加六方会谈。韩国政府将与有关国家开展紧密合作,通过六方会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及和平与稳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国要求朝鲜停止挑衅 望中国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外交部望各方着眼大局 共同维护六方会谈进程
朝鲜抵制六方会谈 半岛及东北亚局势趋紧
朝鲜宣布不再参加六方会谈 将加强核遏制力量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安理会对朝发射反应应慎重适度
姜瑜就伊朗核问题、博鳌亚洲论坛等答问(实录)
朝媒称金正日因无法多投入开支改善民生抽泣
朝鲜10万军民盛大集会庆祝卫星发射活动(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