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品牌全球宣言"活动启动 实录 邀千家企业 推广中国形象 -泰国冲突已致59人死亡 政府或考虑实施宵禁 22府进紧急状态 -楼市调整波及钢材市场 恐慌性抛售加剧 钢材商一天损失一辆车 -税收监管逆调节加剧收入分配不公 劳动收入占比为何持续下降? -加息压力增大 央行未有回应4原因 中国经济未来20年仍高增长 -国家试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平等 药品出厂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楼市成交量大跌 房价仍坚挺 不见效不收手 京政策房价格首跌 -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 中国首次在全军开展军事训练费审计 -黄光裕案确定18日宣判 遭索贿200万未从 一企业家被羁押941天 -外交部回应日外相在核裁军上攻击中国 3名中国工人也门遭绑架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低碳世博催热长三角低碳经济 政府出手推企业转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7 日 
关键词: 低碳 低碳世博 世博会 长三角 企业转型 企业发展 政府引导 私募基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世博会“燃起”的低碳理念风靡全球! 2010年,无论是对中小企业还是对跨国公司来说,“低碳经济”之路充满商机。为了借力世博效应,长三角早就“兵”分多路“忙”开了……

专家忙论坛

上周,记者受邀采访三个论坛,都是“碳论坛”。随着“低碳世博”在世人面前精彩呈现,低碳、环保等理念越来越受推崇,“碳论坛”也越来越火。记者从网络上略查一下,仅5月份的前半个月,全国各地召开的各种“碳论坛”不下数百个,长三角就有60多个,有网友形象地称之为“碳5月”。

5月15日,记者参加了在沪举行的“中国的城市化,让世界更美好——和谐·宜居·生态”大型签名建言暨世博主题论坛活动。据论坛主办方之一的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胡伟教授介绍,论坛邀请国内外低碳研究权威专家和国家相关部门领导演讲,通过这个活动,博采众家之长、凝聚全球智慧,找到更多更好的对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看法和建议。这个活动将持续到11月26日。

论坛很受好评。一位来自苏州的公务员说,从论坛上获得了很多国内外最新的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等信息。

胡伟教授说,西方已进入“后现代主义”时期,很多城市不再追求高楼大厦了,我们如何进入到一个新的理念当中呢?当然不是说不去盖高楼了,是如何更好地去规划和建设。

论坛上,讲者与听者互动,切磋、探讨。

长三角各类“碳论坛”上,国内的专家学者踊跃普及低碳发展概念,践行低碳责任。参加15日论坛和签名建言活动的,光上海交通大学的专家教授就来了多位。 5月6日,“第96场工程科技论坛——低碳能源”在沪上举行,来了8位院士,其中有翁史烈、谢克昌、曾恒一、余贻鑫等。

各类“碳论坛”另一个亮点是,国外专家学者成为常客,他们带来了新的思考。

美国知名的生态建筑和城市设计专家大卫·格林伯格最近很忙,国内很多城市邀请他参加“碳论坛”。 15日的签名建言活动中,他从“旁观者”角度提出,城市设计并不只是建筑师的任务,应该由不同领域专家整合起来进行。他列举了国外城市建设失败案例,提醒中国不要重蹈覆辙。大卫诚恳建议,中国的城市建设不能拷贝西方做法,中国需要培养自己的专家。

“碳论坛”舆论引领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推动着低碳经济健康发展。

企业忙转型

很多人以为我国企业在低碳经济发展方面比国外企业落后,其实不然。世界自然基金会低碳企业官员郑平说:“许多中国企业的低碳规模比国外同行大得多,而且企业做低碳更多是因为这是推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原动力。 ”在长三角,就有一批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逐渐成长为低碳经济的先锋力量。

记者日前走进上海世博会“天下一家”馆的厨房展区,被一款由宁波欧琳集团设计、制作的低碳智能厨房吸引。这套厨房系统将“植物工厂”融入家庭厨房系统。一个5平方米的家庭蔬菜种植园,里面采用先进的LED人工光源和无土栽培技术,实现了家庭果蔬的自给自足……

宁波欧琳集团总裁徐剑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是在不断转型升级中成长,当别的企业在贴牌生产时,欧琳已吸收欧洲的先进技术创立自有品牌;当别的企业着眼厨具产品的使用功能时,欧琳已研发智能橱柜,强调环保、健康、人性化。今年3月,全球工业设计界年度顶级大奖——“红点奖”(red dot)在德国揭晓,欧琳厨具一举揽下4项红点大奖,让国内外同行刮目相看。

在长三角,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围绕转型升级加快企业发展。

世博会意大利馆使用了新型的Low-E节能玻璃,它是由浙江中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这种玻璃通过限制门窗的传热系数,来降低电能消耗,意大利馆设计师慧眼识真。

目前,中力与美国PPG工业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开展为期十年的镀膜新技术新产品联合研发。去年,他们建了一个占地200余亩、总投资达6亿元的大型现代化节能玻璃生产基地。中力公司现在年产值超8亿元。

“越低碳越赚钱”,这是浙企老总的新感觉。

在浙江上虞,当地一家龙头制伞企业竟然“不务正业”,做起了一种名叫“LED(电子光源)”的电灯,这个与台湾2家企业合作的项目,总投资高达1亿美元。

一个制伞企业“变道”驶进LED领域自有道理:LED属低碳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广阔市场前景,利润率比传统灯具高出40%至60%,比做雨伞合算多了。

顺应“低碳经济”潮流,发展循环经济,调整产业结构,长三角一大批企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来源: 解放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球首款低碳交通卡发行 人人为低碳世博奉献爱心
世博催生自愿减排新路径 低碳世博有望成真
"低碳"世博须做好加减法 增加绿化减少废气排放
上海世博:31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共同参与 望实现"低碳世博"目标
上海副市长:上海世博会有望实现"低碳世博"目标
图片新闻: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江西39县市91万人遭洪灾 倒房380间转移2700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