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第六次人口普查将包括境内外籍人员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搬迁 -长江水位超98年 抚河十万群众获救 南京气象局承认错误预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新闻发言人"换帅" -长三角提出探索开征物业税 吴敬琏:现在也面临资本主义的问题 -央行亮绿灯 低门槛放行第三方支付 许可证不限量 支付宝回应 -三网融合首批试点有望25日揭晓 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酝酿 -中国破获一起恐怖案件 打黑警察涉充当希尔顿保护伞被拘 细节 -中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4762个商品零关税待遇 我渔船被印尼扣押 -陆克文竞选党魁失败 澳诞生首位女总理 移民问题致支持率大跌
首页>>IT
三网融合首批试点名单有望25日揭晓 不超过14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4 日 
关键词: 三网融合 试点方案 招商证券 首批试点 同洲 互联网接入 宽带网络建设 揭晓 电信企业 IPTV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试点方案的尘埃落定,三网融合带来的投资机会和广阔市场前景也日益清晰 资料图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在经历一波三折之后终于定稿。近日,三网融合试点地区申报工作也已经结束,有关部门正就此前上报的试点申请进行审批。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透露的流程安排,相关结果计划于25日公布。以机顶盒生产厂家为代表的设备厂商已率先行动,为三网融合带来的产业契机作准备。

同洲电子董事长袁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三网融合,同洲电子一直在进行准备,一旦名单公布,公司会积极与试点地区沟通,首先在系统搭建上做准备。

袁明告诉记者,三网融合将带来电视、手机与电脑三屏联动的市场空间,其中技术平台的互联互通已经可以实现,但在跨部门的合作上难度较大。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共有20多个省市提出了试点申请,其中包括上海、重庆、杭州、深圳、长沙等,而江苏、海南则是以省为单位提出申报。按照有关规定,广电和电信已依法合作开展双向进入业务的地区(城市),国家广电主管部门已批准的IPTV试点和电信主管部门已批准的有线电视网互联网接入试点地区,将被优先列为三网融合试点地区。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首批试点已大致圈定10个地区,另外还有四个直辖市仍在讨论中,这意味着,首批试点名单将不超过14个。其中,上海、杭州、深圳及江苏省获批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试点方案还明确提出,在每个试点地区,IPTV传输业务原则上由一家电信企业经营,手机电视分发业务由符合条件的电信企业或电信广电合资企业经营;基于有线电视网络的互联网接入业务和国内IP电话业务原则上由一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或电信广电合资企业经营。

招商证券分析师赵宇杰表示,虽然试点地区名单尚未揭晓,但三网融合的预期已推动网络设备商、机顶盒厂商率先行动,短期来看利于网络和设备运营商,中长期来看则利好内容供应商。中国科学院高级研究员侯自强也表示,七部委之前发布了《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已经开始在推进宽带网络建设上下工夫。

吴纯勇表示,2010年-2015年三网融合试点阶段,无论是从试点时间、地区还是规模上,产业带动效应都有局限;真正的全国性产业联动,要等到相应的业务、产业运营模式成熟并全国推广后,才会实现。(上海证券报作者:温婷)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厄齐尔世界波德国1-0胜加纳晋级 1/8决赛英德大战
迪福破门英格兰1-0小组第二出线 斯洛文尼亚出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