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建筑上市200亿资金博弈 券商把脉 揭秘 四川成渝跌停套小散 -29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 -中方对日方允许热比娅访日表示强烈不满 访日签证获批 8月访澳 -中俄29日磋商华商货物运出 欧盟对中国产钢线材征24%反倾销税 -国土部:地价仅占房价23% 开发商称此类数据无意义 自爆楼盘成本 -发改委或延后成品油降价 传燃油附加费或本周复征 炼油大幅扭亏 -温家宝:国家将逐步提高玉米收购价 粮食局:粮价不会出现大涨大跌 -银监会发布项目融资业务指引 答问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 答问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共倡同舟共济 奥巴马 胡锦涛致辞 -马建堂:省级GDP拟由国家直接核算 统计局称欧美经济数据频打架
首页>>IT
上半年国内电信市场盘点 3G业务尚未实现快速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G业务

现状:800亿投资尚未实现快速增长

今年1月,工信部正式发放了3G牌照,3G时代的竞争就此拉开序幕。今年上半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在3G市场共完成了约800亿元的投资。调查显示,今年5月,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广告投入创下天文数字,仅网络广告一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的投入就高达1.98亿元,6月份的数据尽管有所下降,但三家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广告投入金额也高达1.15亿元。

但尽管投入巨大,国内3G市场至今没有实现爆炸式的增长。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总销量达到3307万部(未计入“黑手机”和水货手机),尽管3G手机的销量增长到了24.2万部,但在整体手机市场所占的比重不足1%。

分析师指出,用户不愿购买3G手机的深层因素源于以下三个层面:首先,电信运营商3G网络部署进程缓慢,使用户并未真正体验到3G网络的优越性;其次,视频通话等3G特色增值业务发展滞后也严重降低了用户体验3G服务的热情;再次,目前手机渠道商低价抛售2G手机以减少积压囤货风险的行为降低了用户对3G手机的需求和关注。此外,3G手机价格高也是用户对换机持观望态度的重要原因。

趋势:2-3年后进入发展高峰期

今年初,中国移动曾计划在年内发展1000万TD用户,但目前3G用户数仅为预期目标的10%。中国移动内部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内部已经降低了今年3G用户数的发展目标,从最初的1000万降至300万户。

这样的局面有望在下半年扭转。随着3G网络的不断完善,估计到今年底,国内3G业务将实现大规模用户放号,届时3G将全面开始商用。2-3年后,国内3G用户的增长将进入高峰期,预计5年内将有一半的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下半年展望

电信市场

逐步扭转失衡竞争格局

随着年初3G牌照的发放,电信运营商全业务竞争随之展开。在新增手机用户市场,中国移动的市场份额逐步下降。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在新增手机用户市场的份额进一步减少为60.8%,低于一季度的68.2%和去年年底的93.3%。电信运营商间新增用户市场份额差距的进一步缩小,意味着电信市场竞争格局失衡的趋势逐步减缓。

目前,中国移动TD二期工程基本完成,已经在38个城市开通业务,该公司正在建设三期工程,预计年底TD网络将覆盖238个城市。与此同时,中国电信已在342个城市开通CDMAEVDO网络,中国联通已在100个城市开通WCDMA网络。今年下半年,这两家公司将进一步扩大3G网络的覆盖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3G投资的拉动效应已初步显现,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发展,这一趋势在下半年将得以保持。此外,3G网络的成熟,移动互联网的理念将进一步普及,这势必再次推动增值业务的发展,从而也为苦苦挣扎中的SP厂商带来巨大的发展商机。

来源: 北京商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联通3G电话资费公布 套餐最低价0.3元/分钟
三大运营商对3G投资达800亿元 竞争格局失衡趋缓
北京拟2012年实现20兆宽带入户 明年3G覆盖全市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我国手机网民半年增幅超三成 3G市场潜力巨大
工信部副部长娄勤俭:3G资费将比2G更便宜
图片新闻:
盘点十大最昂贵军用飞机:B-2幽灵战略轰炸机24亿美元(图)
工信部:高油耗车企将被征重税 低油耗车型有望获优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