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0亿地方债各省额度确定 利息按年支付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军队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颁布 全文 新一轮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在即 -菲律宾要拉美国介入南海 称愿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中方表态
首页>>IT
电信联通“割据”南北 全球电信业正重回垄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做好发放3G牌照后续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三家运营商的业务经营范围。

中国联通固话业务被限定在北方10省市以及重庆、四川,中国电信固话业务被限定在南方20省(区)市以及北京。

本报讯 (记者薛松)记者昨日在工信部网站看到了工信部电管局下发的《关于做好发放3G牌照后续工作的通知》,这份落款为2009年1月7日的文件对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业务经营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

固定通信划定经营范围

根据通知内容,中国联通经营范围被限定在北京、山东等北方10个省市以及南方的重庆及四川。

中国电信经营范围被限定在上海、江苏等南方20个省(区)市,北方地区仅包括北京。

中国移动则被要求重点发展基于TD的固定通信业务,其他固定通信业务授权铁通公司经营,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这一规定出乎人们意料。今年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3家电信运营商同时发放了3G牌照,此前市场均认为运营商将可以在全国范围经营固定电话、宽带和移动通信等全部电信业务,但眼下的事实证明并不完全如此。

工信部这一文件相当于否定了当年的电信南北分拆,固定电话经历了“垄断、打破垄断、重回垄断”的过程。

全球电信业正重回垄断

2002年5月,中国电信被南北分拆,北方部分并入网通(今年已并入联通),其初衷是希望双方互相进入,在固定电话领域形成竞争。

电信专家陈金桥认为,电信和联通在固话业务领域都面临来自移动电话的替代竞争,而且它们在对方领域增加新的投资几乎无利可图,甚至可能严重亏损,因此,它们对激烈厮杀已经没有利益上的积极性,相反,两大巨头有着较大的合作空间,获得移动牌照后,它们也把重心转移到了3G上。

另一位专家则称,固话存在天然垄断优势,很难打破。另外,全球电信业也正出现重回垄断的现象。例如,前些年美国AT&T经历大分拆后,导致过度竞争,目前又重新合并,向适度垄断靠拢。

三巨头固定通信经营范围

中国联通:

北京、天津、辽宁、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吉林、内蒙古、黑龙江、重庆及四川。

中国电信:

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山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21个省(区)市。

中国移动:

通过中国铁通获得了全国范围的固话业务经营许可。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电信业务经营下月施行新办法 骗许可证将被严惩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重点产品出口退税率或升至17%
三运营商春节短信狂收20亿 电信业投资或超预期
中国电信业改革重组及3G发展大事记
中国电信业15年嬗变:四度分合最终成"数网竞争"
王建宙表示中移动将继续降低手机费 电信业无垄断
中国电信业成鼎足之势 3G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