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中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黑名单将公布 暂停进口爱尔兰猪肉 -11月经济数据10日起出炉 工业增加值或创新低 出口将继续下滑 -燃油税改革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首页>>IT
联通今起全面告别CDMA时代 电信800亿改造C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此前中国电信已经高调宣布收购C网,但准确地说,今天8时,当中国电信彻底完成与当地联通公司的C网系统交割,才真正意味着C网移交最终完成,也意味着联通与培育了7年之久的C网关联就此结束。

联通停止办理C网业务

电信重组后,中国电信10月1日起全面接手C网的前端营销运营。

    不过作为过渡性措施,中国联通营业厅一直可以继续办理C网业务和充值。随着C网网络系统设备交割完毕,中国联通的历史使命至此终结。

  记者了解到,从12月6日0时起,联通发行的C网充值卡已停止使用,联通“全业务付费卡”和“C网单向充值卡”将不能再对CDMA手机号码进行充值。

  不过记者昨天询问中国电信10000热线,工作人员表示,“联通充值卡如果在有效期内,密码没被刮开,用户可以持卡和身份证到电信营业厅换成等值电信充值卡。”据了解,换卡期限将持续到明年3月底。

  北京联通表示,今后CDMA用户将无法在联通的网上营业厅办理C网业务,如果拨打10010客服,也会将C网用户转到电信的10000客服去办理业务。但联通营业厅仍将保留CDMA业务的办理柜台,由电信派驻人员具体负责,联通营业厅办理C网业务将持续到明年2月底。

  新东家800亿元改造C网

  电信重组消息释放后,CDMA用户一度流失迅速。截至9月底,仅仅剩下4000余万户。新东家如何看待C网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CDMA的命运。

  “中国电信计划未来3年内将投资800亿元改造CDMA网络,积极解决地市、县及县以下乡镇地区覆盖。”中国电信副总裁冷荣泉表示。他透露,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将完成全国340多个城市的C网扩建、改建工作。

  这无疑给C网用户吃了一颗定心丸。不过,中国电信似乎对C网还寄予更高的期望。

  记者了解到,中国电信正在加紧对C网国际漫游方案的制订和研究,目前,在组织芯片、终端和系统厂家进行C网到G网漫游方案的实施。换句话说,如果某个国家没有CDMA网络,只要该国的G网运营商和中国电信签署了C网、G网漫游业务,中国电信C网用户就可实现C网到G网的平稳过渡,和G网一样实现所有全球无缝漫游。

  联通期待3G决胜

  中国联通2001年11月开通C网,至今已7年。尽管人们对联通运营C网评价不一,但处于非主导运营商地位的联通一家承担两网运营,功绩不可抹杀。

  而联通将C网剥离后,也面临调整发展方向问题。中国联通CEO常小兵表示,“现在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完成基本重组,相信中央会加快发放3G牌照进度,期望年底可获发3G牌照。”急切心情由此可见。

  记者了解到,联通3G网络——首个WCDMA试验网计划在今年12月31日推出试验。目前无锡的联通用户已经可以通过发送短信,申请参与WCDMA的技术试验;而中国联通也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大城市WCDMA网络的部署。

  就在上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明确表示,电信重组基本就绪,目前中国发放3G牌照的时机已“基本成熟”。奚国华的表态,又一次印证了业界对3G发牌已进入倒计时阶段的猜测。

  业内专家认为,3G业务开展之日,即新一轮电信行业洗牌开始之时。(孟为)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电信升级CDMA网络 未来3年投资800亿
中国电信CDMA十一起放号 为抢市场加大优惠力度
中电信启动CDMA招标签约 全国81城市C网将扩容
全球CDMA用户总数达4.63亿 新兴市场增长快速
中电信确定CDMA业务组织架构 将在31省设天翼分公司
中国电信开始布局C网业务 采购500万部CDMA终端
中兴澄清:中电信CDMA设备招标结果尚未揭晓
中电信CDMA招标结果将出炉 未来三年C网投800亿
中国电信发行100亿短期融资债 致力CDMA网络
图片新闻: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