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辉:商贸流通企业重组方式及案例

2013年11月30日18: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商贸流通 重组方式 重组案例

摘要:随着社会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变化,传统的商贸流通企业正通过各种调整融合,努力向现代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特别是2011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强调了优化发展商贸服务业,支持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的融合与重组正以快速的节奏进行着。本文主要论述了商贸流通业进行重组的动因、方式、及其相关案例,为商贸流通业的发展与转型升级提供一定的启示与帮助。

关键字:商贸流通 重组方式 重组案例

一、商贸流通企业重组动因及意义

零售、批发、餐饮、家政服务、美容美发、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包罗万象的商贸流通业不但跟每个人的生活密不可分,也影响着国民经济运行的整体效率。占比99%以上的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则决定着流通业发展的质量和活力。

(二)重组动因

近年来,商贸企业在规模发展和主业经营上取得显著成绩,但整体看来,当前商贸企业仍存在抗风险能力较弱、机制体制改革缓慢、竞争能力相对较弱等短板。从外部形势来看,欧美等发达国家开始转变过度消费模式,这将在相当长时期内拉低我国外需,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主要经济体贸易保护主义加剧,陆续出台各种贸易限制措施和保护措施;一些发达国家提出重振制造业,加大出口,形成了全球资源价格快带上涨,劳动力成本趋于上升,中国的低成本出口优势正在减弱。总体而言,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商贸流通业已经进入只有加快战略转型,转变发展方式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十分宝贵,时不我待,稍纵即逝。企业必须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核心竞争能力。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只有不断发展才能生存下去。通常,企业既可以通过内部投资、资本的自身积累获得发展,也可以通过兼并重组获得发展,两者相比,兼并重组的效率更高。企业采取内部投资形式扩张,会受到项目建设周期、资源获取以及配置的限制,制约企业的发展速度;而兼并重组则可以在短期内实现规模扩张,提高竞争力,打败对手。针对进入新行业,企业会遇到诸如资金、技术、渠道、顾客、经验等各方面的壁垒,直接进入的成本和风险都很大,但通过重组的方式控制该行业的原有企业,则可以绕开这些壁垒,使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和风险进入该行业。而且通过兼并重组进入新行业也不会使行业生产能力大幅扩张,以致太多影响原行业盈利能力。

一些制造企业、商贸企业开始采用现代物流管理理念、方法和技术,实施流程再造和服务外包;传统运输、仓储、货代企业实行功能整合和服务延伸,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一批新型的物流企业迅速成长,形成了多种所有制、多种服务模式、多层次的物流企业群体。

(二)重组意义

企业重组是现有公司对目标、资源、组织体制的重新定位、重新配置、重新构造和调整,以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逆境求生,保持和创造竞争优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在战略层面通过对业务、组织结构以及财务等方面的战略调整实现企业全面变革,促进企业机制转换与结构转换,化解公司的生存危机,重塑公司的竞争优势,为公司构筑起持续增长的平台。

企业重组活动在近代西方国家大量兴起,大公司重组的速度、数量明显提高。波音公司耗资133亿美元兼并麦道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制造公司,三井住友集团、UFJ集团、三菱东京银行集团和新合并的朝日大和银行集团等经过重组合并后也成为世界银行之中佼佼者。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乔治•斯蒂伯格对此有过精辟的描述:“一个企业通过兼并其竞争对手的途径成为巨型企业是现代经济史上的一个突出现象”,“没有一个美国大公司不是通过某种程度、某种方式的兼并而成长起来,几乎没有一家大公司主要靠内部扩张成长起来。”

商贸流通企业主要以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个体摊贩为主,数量多,规模小,管理水平低,抗风险能力弱。一些商贸流通企业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科学管理,逐步向规模化、连锁化、集团化发展,企业竞争力逐步增强。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