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人类发展水平的定量评价
新人类发展指数的评价方法/思路/结构示意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1世纪将是知识经济占主导地位的世纪。21世纪的人类发展,必然反映知识化、信息化、绿色化和全球化的时代特征;人类发展水平的定量评价,必然要适应新的时代需求。

1、新人类发展指数的评价思路

21世纪的人类发展水平的定量评价,可以沿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人类发展指数评价的基本思路,但需要作四个方面的调整:评价原理、评价指标、评价基准和评价方法。

首先,评价原理的调整。新人类发展指数衡量一个国家在人类发展的五个基本方面的平均成就:① 健康长寿的生活,用出生时预期寿命来表示;② 知识普及,用大学普及率来表示,③信息共享,用互联网普及率来表示;④ 环境改善,用生活废水处理率来表示;⑤ 富裕的生活水平(高质量的生活或优质的生活),用人均购买力(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的人均国民收入)来表示(图4-2)。每个方面的成就表示成0到100之间的数值,新人类发展指数是五个方面的指数(寿命、知识、信息、环境和购买力指数)的简单平均值。

图4-2 新人类发展指数的结构示意图

其次,评价指标的调整。评价指标调整从5个方面考虑(表4-5)。① 经济方面。从体面生活调整为富裕生活(优质生活),用人均购买力指标代替人均GDP(PPP)指标。② 社会方面。仍然采用健康长寿的生活,仍然用出生时预期寿命来表示。③ 知识方面。知识普及用大学普及率来表示,代替原来的成人识字率和综合入学率指标。④ 信息方面。新增加的指标,信息共享用互联网普及率来表示。⑤ 环境方面。新增加的指标,环境改善用生活废水处理率来表示。许多环境指标的变化,具有倒U型曲线的特点;虽然它们很重要,但不适合作定量评价指标。

其三,评价基准的调整。大体而言,1个指标的基准需要调整,4个指标的基准需要设立。

① 预期寿命的基准,最大值调整为90岁,最小值调整为30岁。

② 大学普及率、互联网普及率和生活废水处理率的基准,最大值为100%,最小值为0%。

③ 人均购买力的基准,最大值为60000国际美元,最小值为200国际美元。

其四,评价方法的调整。计算方法沿用人类发展指数的思路,但所有指标都采用原值评价。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人类发展指数等6个指标的国家水平及世界排名比较
中国新人类发展指数的国家水平/世界排名/年均增长率
中国地区新人类发展指数水平、排名及年均增长率
世界主要国家的新人类发展指数和排名
何传启:提出新人类发展指数 中国排名世界第63位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