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

发布时间: 2010-03-07 10:17: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外交部 部长 杨洁篪 解读 外交政策 外交 对外关系
  •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

上午好!杨部长,请问您怎样评价现在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中方将如何进一步加强俄中各领域合作情况,请介绍一下现在俄罗斯和中国能源合作情况?谢谢。

2010-03-07 10:10:15

  • 杨洁篪:

中俄关系是中国外交优先发展的方向之一。两国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都支持彼此的立场,在许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我们持相同或者相似的观点,进行了密切的沟通与协调。

2010-03-07 10:11:29

  • 杨洁篪:

两国务实合作发展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去年双方签署了在能源、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核能、高速铁路等各个领域的一系列重要协议,有关项目正在顺利地实施。今年底,中俄石油管道有望修成,明年将会正常运转。

2010-03-07 10:13:23

  • 杨洁篪:

我还要跟大家说一下的是,我们双方都非常重视中国的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之间的合作,双方商定要推进一系列跨境地区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我想这是具有示范性意义的。

2010-03-07 10:13:34

  • 杨洁篪:

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应该讲,现在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一个成熟、稳定、健康,充满生气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我认为这是国际关系,特别是大国关系的典范。

2010-03-07 10:15:19

  • 杨洁篪:

今年中俄之间有不少的高层往来,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将同梅德韦杰夫总统、普京总理,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和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等俄罗斯方面的领导人分别进行多次会见、会晤。

2010-03-07 10:15:35

  • 杨洁篪:

就近期来讲,今年3月下旬,习近平副主席将应普京总理的邀请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汉语年”开幕式。我想以上的会晤、访问都将为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巨大的动力,我相信中俄关系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2010-03-07 10:16:45

  • 中国日报记者:

外长您好。近期,中美关系出现一些波折,请问您是怎么看待中美之间的分歧和摩擦?但同时我们也看到美国派遣两位高级官员访华,有分析认为这标志着中美关系出现了缓和迹象,请问您对此有和评价?最后,您怎么看待中美关系发展前景?谢谢。

2010-03-07 10:16:55

  • 杨洁篪:

去年,中美关系在奥巴马总统入主白宫以后,两国关系有了良好的开局。但是在去年底、今年初,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美国领导人会见达赖,这使得中美关系受到了严重干扰,对双方的合作带来了困难,这不符合双方的利益,责任不在中方。

2010-03-07 10:18:58

  • 杨洁篪:

最近,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中美双方就中美关系和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讨论。

2010-03-07 10:19:22

  • 杨洁篪:

中方进一步全面阐述了自己在中美关系、台湾、涉藏等重大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我们指出,美方近一时期的相关行动,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损害了中美关系大局,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2010-03-07 10:21:12

  • 杨洁篪:

当务之急是美方认真对待中方的立场,切实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地处理有关敏感问题,同中方一道努力来推动中美关系恢复稳定发展。

2010-03-07 10:22:12

  • 杨洁篪:

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是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有利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方面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我们一贯致力推动中美关系沿着积极合作全面的轨道向前发展。我们希望美方同我们相向而行,共同为此目的作出努力。

2010-03-07 10:22:23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