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海地收殓15万遇难者 埃塞俄比亚空难找到34具遗体 非人为破坏 -多央企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宝钢国航无一例外
首页>>IT
"谷歌事件"陈腐偏见的恶性发作 国际视野中的美国"互联网外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肖承森绘图

日前,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在华盛顿发表关于“网络自由”的演讲,指责中国等国家的互联网管理政策,并表示要将“不受限制的互联网访问作为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那么,对于“谷歌事件”和美国所标榜的网络自由,国际舆论又如何看待?

闹剧疑云——

莫非谷歌公司在暗中检查客户的邮件?

针对不久前发生的“谷歌事件”,俄罗斯《报纸报》22日发表署名弗拉基米尔·托德烈斯的文章,怀疑谷歌公司暗中审查用户的电子邮件,认为谷歌公司向中国发难是为了在美国获取行政资源,以便同中国的百度公司竞争。文章还认为,美国政府支持谷歌公司,不仅是为了支持本国企业向境外扩张,更重要的原因是“传教式的资本主义”应对危机不力。

在这篇题为《“谷歌事件”后的中国——传教式的资本主义的终结?》的文章里,作者写道,中国比其他国家更好地经受住了危机,中国和西方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在过去的一些天里,谷歌举动背后的阴谋还不明了。很难相信谷歌公司为自由而进行无私斗争的说法,也很难相信这些举动的善和美。某些黑客入侵了维权人士的一些邮箱,但是未能打开邮件。谷歌公司是从哪里获知,维权人士正是通过这些邮箱发邮件的呢?莫非谷歌公司在暗中检查客户的邮件?

针对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表态支持谷歌,文章指出,这说明美国支持本国公司向境外扩张。美国的主流媒体早就开始为谷歌辩护,众口一词到了不体面的地步,是为华盛顿攫取“很好的行政资源”。美国政府和美国媒体打算维持社会公众对中国的适度的不满情绪。

文章还认为,谷歌留在中国是为了跟百度竞争。文章中说,既然谷歌不想在中国干了,那就别干了,就走人呗。为了找一个台阶下,还需要希拉里·克林顿的炮火掩护?谷歌当初作出向中国发难的决定,依据的是西方的一贯做法:西方企图通过与中国建立商业联系,从而把中国纳入变革进程,逐步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制度。但是,这种“传教式的资本主义”的做法很显然不会奏效。由于中国应对危机更有效,中国没有必要按照“传教士的药方”自我改变。文章最后指出,在谷歌的这次闹剧之后,中国向海外拓展商业业务的任何努力,都会遭到美国的政治决定的围堵,美国这样做是为了迎合西方社会。

双重标准——

“言论自由”变成显示西方优越性的武器

在希拉里·克林顿大讲互联网问题之际,美国驻各国大使馆纷纷举行“座谈会”讨论。但在黎巴嫩,美国使馆官员遭到了与会记者的炮轰。美国众议院刚刚通过一个法案,将把黎巴嫩Al—Manar电视台、巴勒斯坦Al—Aqsa电视台、叙利亚Al—Zawra电视列入恐怖主义支持名单,表示将“抵制所有助长反美情绪的中东地区电视台”。Al—Manar电视台说,美国向阿拉伯世界的舆论攻势中用得最多的就是民主和言论自由这两个口号。现在看来,民主和言论自由不过是美国又一个用来骗人的幌子而已。

英国艾塞克斯大学教授克里斯·马斯登在博客上说,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爱国者法案》和情报监控机构一方面在教训我们什么是“言论自由”,另一方面却在给它的盟友发放数字武器许可证。

英国Spiked网站编辑布伦丹·奥尼尔评论说,他一生都在维护言论自由,但他对西方指责中国的互联网管理充满愤怒,因为西方对中国的态度就像在其他问题上一样实行双重标准。结果“言论自由”变成了西方用来显示比东方优越的武器。

2009年9月,美国匹兹堡召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时,反资本主义抗议者使用Twitter和手机短信组织群众集会,与警方发生几次冲突。41岁的艾略特·麦迪逊随后被控通过网络帮助抗议者避免被追捕。警方在匹兹堡的汽车旅馆里抓到他后,又搜查了他的家,麦迪逊的律师什托拉尔还去法庭要求归还被警方拿走的物品。什托拉尔说,这是一起利用刑法惩罚持异议者、惩罚倾向支持异议者言论的残暴做法,也是他所见到的最独特的用刑法对待Twitter使用者的做法。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负责人维克·瓦尔扎克说,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伊朗或中国,就会被称为侵犯人权,但在美国,却被称为必要的预防犯罪举措。在他看来,这是真正的双重标准。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谷歌事件与美国互联网战略
谷歌公司应当反思自己的言行,向中国道歉!
谷歌称愿与中国协商 达成一致后将留在中国
评论:谷歌到底想干什么
谷歌欲退出中国 微软和惠普均表不支持此举动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