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肉出场价格6周连上涨 或推动CPI上涨 -气候峰会争议中闭幕 通过哥本哈根协议 -事业单位明年争取全面建立聘用制 公务员工资制度明年将完善 -柬埔寨将逐20名7·5事件犯罪分子 乌市受损商户获免国税8400万 -沪苏浙皖将建长三角大市场 国资委批垄断利益集团 直指中盐 -证监会将建灵活转板和退出机制 明年境外投资将达2000亿系误解 -中国民族地区高速公路超9000公里 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破400万 -中职困难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 民政部:特困人员殡葬费将全免 -山东原政协主席孙淑义疑40亿非法集资 亿万富姐非法集资获死刑 -华东六省一市行贿黑名单查询系统启动 三聚氰胺奶粉重现陕西
首页>>国际合作
杨洁篪评2009中国外交:频频亮相 展示大国形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2月20日晚,外交部长杨洁篪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外交部2010年新年招待会。招待会开始前,杨洁篪部长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上海东方卫视、凤凰卫视等媒体联合采访。

记者问,外交部新年招待会的主要目的和意义是什么?今年新年招待会有何特殊安排?当前中国公众对外交工作的关注与兴趣日益增加,能否请您在新年之际对他们讲几句话?

杨洁篪说,外交部每年年底都会举行新年招待会,邀请各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夫妇出席。主要是希望在辞旧迎新之际,与世界各国的朋友们欢聚一堂,感谢他们过去一年里为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与合作所做贡献。大家知道,2010年上海将举办世博会,所以今年的招待会在内容设计、场地布置等方面都突出了上海世博会元素。我们在这里摆放了上海世博会的图片展板,还特意邀请了上海市交响乐团举行新年音乐会,希望借此机会向世界各国人民宣传世博会,向他们发出明年来中国参观访问、来看世博会的邀请。

中国的外交是人民的外交。外交工作取得的每项成绩都离不开人民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外交部全体同志向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祝福,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能继续关注中国外交,支持外交工作。我们也将继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外交工作再上新台阶,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记者请杨洁篪简短概括今年中国外交的亮点和特点,并对明年中国外交进行展望。

杨洁篪说,2009年,我们以新中国外交60周年为契机,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主线,以多边峰会为重要平台,以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动力,大力统筹国别和各领域外交,各项外交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我国领导人多次出席重大多边峰会,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国际多边合作,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气候变化、区域合作、反对保护主义等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示了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我国与主要大国关系健康平稳发展,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进一步深化,与发展中国家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我们全面开展各领域外交工作,大力开展经济外交,服务国内大局;加强涉外安全斗争,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增进国内公众对外交工作理解与支持,促进世界人民对中国了解和友谊;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切实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

明年外交工作将十分繁重。我们将密切关注国际形势的发展趋势,根据年内重大多边外交活动比较集中的特点,加强统筹规划和政治设计,确保各项工作成功举行。积极参与国际经济金融合作,坚决反对保护主义,为保稳定、促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继续深化与各大国关系,促进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提升与发展中国家的全面合作。加强在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反对恐怖主义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推动解决朝核、伊朗核等热点问题,维护总体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加强海外利益保护能力。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努力做好上海世博会等国际盛会的相关涉外工作,使之成为开展公共外交的突出亮点。

记者注意到今年新年招待会特意突出了世博会元素,请杨洁篪从外交的角度谈一谈对上海世博会的看法和期待。

杨洁篪说,2010年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世博会,中国的世博会,更是世界的世博会,是国际经济、社会与人文领域的一大盛会,是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交流、谋求共同发展繁荣的历史机遇,将成为世界经济和科技成果的展示平台、文化艺术的交流平台、国际交往的友谊平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将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成功、难忘的盛会,并与世界各国一道共享世博会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成果。

上海世博会外事工作是外交部明年的工作重点之一。相当长时间以来,外交部和我驻外使领馆与上海市及各有关部门协力做世博会的外事筹办工作,并已取得了重要进展。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再接再厉,加紧做好世博会各项外事筹办工作。世博会期间,预计将有7000多万人次的海内外游客前往参观,其中包括不少国家的领导人。对此,我们热烈欢迎。上海交响乐团今晚将为出席外交部新年招待会的各国使节和朋友们献上一台精彩纷呈的节目,我们对此感到十分高兴,同时表示衷心感谢。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杨洁篪:气候变化问题是今年多边舞台上的焦点
杨洁篪谈国际金融危机、中美经贸关系、中日关系/实录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