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简报:宏观经济状况会保持宽松

发布时间: 2014-06-10 14:41: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中国经济简报 经济

 

随着欠发达地区对于私人投资而言变得不那么有吸引力,地方政府发觉要通过很多的公共投资来保持 GDP 增长变得更加困难。过去,很多地方通过直接投资于基础设施和房地产(以加大其债务规模及弱化其资产负债情况为代价),来推动短期的经济增长。今后,投资回报的快速下滑将需要更高的投资来推动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而且地方政府很快会发现由于自身财务情况的限制,无法依靠公共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引擎。

不过,当中央和地方政府将关注点从保持经济增长转向为所有居民提供有效的社会服务时,地区经济的平衡可以做到既有效率,又可持续。地方政府应该尽量减少各地对于所有居民在社会福利以及获得医疗和教育方面的差异,这样可以通过确保劳动力和人力资本将流向工作回报更高的地方,而不是社会服务更好的地方,减轻生产要素错配所导致的效率损失。为了让地方政府转变职能,中央政府必需改变现有的治理结构,为地方政府提供适当的激励机制以达成社会方面的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