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简报:宏观经济状况会保持宽松

发布时间: 2014-06-10 14:41: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中国经济简报 经济

 

专栏2.1:以效率为代价的经济公平

从十五计划开始,中央政府就将缩小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作为其政策优先目标。接下来十年,政府采取了一些重大的措施,包括西部大开发计划、中部崛起规划、以及东北振兴战略。鼓励地方政府通过直接参与到经济活动中来推动经济增长。

这些政策措施带来长期的经济方面的好处,很突出的一点是过去十年,各省人均 GDP 的差距有所缩小。在人均GDP和物质资本存量两个方面,都是相对贫困的省比较富裕的省增长得更快。从2008年以来,这种趋同变得更为明显,而当时因为全球金融危机采取了财政刺激政策。这种趋同主要可以用欠发达地区的投资-产出比更高来解释(图1)。

不过,这种趋同是以经济效率的较大代价而取得的。从省市层面来看,资本回报率呈现出离差加大的情况,这显示要素错配的程度加大。就投资回报率而言,中西部地区下降得比沿海地区更快,这是因为劳动力和人力资本从中西部流出,而这些地区的物质资本积累得很快(图2)。要素流动的错位意味着效率成本的加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