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简报:宏观经济状况会保持宽松

发布时间: 2014-06-10 14:41: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中国经济简报 经济

 

表2.3:2011–2014年的主要财政总量指标

 

如果 2014 年的经济增长滑落到政府的目标以下(7.5%),那么政府很可能会用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加以应对,在这方面中国有较大的空间。4月份,中国宣布了一些财政措施以对第一季度走弱的经济增长加以支持。这些措施因该有助于让当局实现2014年7.5%左右的指导性经济增长目标,但很可能会加大现有的失衡和脆弱性。这些新的投资大部分是通过债务融资。借款将主要通过国家级机构采用透明的金融工具(公司债券)。但是,更为宽松的政策,尤其是针对投资的,将会推高信贷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的增长。此外,尽管公共投资在保持经济增长和降低区域性不平衡方面是一个成功的政策工具,但这也会加剧经济的无效率(专栏 2.1)。更为重要的是,在政策上过于关注经济增长目标,可能转移对于进行结构性改革从而在更为稳定的基础上实现长期经济增长的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