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简报:宏观经济状况会保持宽松

发布时间: 2014-06-10 14:41: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中国经济简报 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经济简报》。简报指出,整体宏观经济状况看起来会保持宽松。

简报称,2014 年的整体宏观经济状况看起来会保持宽松。政府今年的指导性经济增长目标高于五年计划的目标,这表明当局视经济和就业的增长为要务。货币政策很可能将保持中性,但很可能会在影子银行方面逐步采取强化监管和提高透明度的措施。政府的计划明确了2014年的M2增长率为 13%,这与2013年是相同的。财政政策预计将继续支持经济增长,特别是利用公共投资作为政策杠杆来保持稳定的增长轨迹。但是,政府可以会采取抑制地方政府准财政活动的措施。

表2.2:官方主要的经济目标

 

尽管近期比较平静,但银行间市场的波动可能再次出现,因而需要金融方面的政策协调。进一步的监管措施,包括进行金融业的改革(包括利率自由化的措施),可以减轻2014 年流动性和信贷的波动。汇率波动性增加可能有助于抑制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单向投机,这种投机推动了2013 年投机资本的流入。尽管央行还有待于放弃目前每天确定汇率中间价的做法,但浮动范围的扩大可能是更加根本性的货币改革的前奏,亦即转向一个更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体系。

政府更多放缓信贷增速的措施将转化为投资增速的下降。尽管信贷减少对投资的影响如何取决于具体的形式,这使得估算起来比较困难,但根据过去情况进行简单的计算显示,信贷增速下降10个百分点,可能导致投资增速下降占GDP的2个百分点。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