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简报:宏观经济状况会保持宽松

发布时间: 2014-06-10 14:41: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中国经济简报 经济

 

利用行政监管将信贷导向至经济中更有活力的领域进展较慢,而且在没有市场化改革的情况下可能不会取得成功。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的中央银行)已经敦促银行调整其贷款的做法,加大对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消费品及服务的支持力度;并严格限制对负债过高和产能过剩的行业的贷款。但是,在缺乏更为根本性改革的情况下,譬如消除政府的隐性担保,银行可能会继续向低效的行业发放贷款,从而不利于更具活力的行业。

金融体系在有效配置资本方面的不足,削弱了其推动经济增长的能力。信贷密度(即新增单位信贷所产生的产出)正在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一些信贷流向了过剩产能的增加,为经营亏损或者偿还利息提供资金。近年来,融资总量的增速比名义 GDP 增速快 3倍左右。中国增量资本-产出比的上升(从1991-2011年的3.6到2009-2011年的4.7)显示投资资本的回报率下降。这一比例的上升在2009和2010年地方政府采取刺激措施时尤为显著。

三月份公布的预算计划显示2014年的财政状况将大体保持不变,财政赤字估计还是GDP的2.1%。尽管预算对于2014年的总收入和支出没有列出很大的变化,但其构成会有显著的变化。就收入而言,随着电信服务领域增值税的铺开,营业税改增值税的工作将会继续。在支出方面,增加社会支出的转变将会继续,包括扩大社会救助和保护。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