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称慢性病占中国疾病负担比重已达68.6%

2011年08月05日17: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慢性病 疾病负担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 世行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死亡率 2010年 劳动力人口 实际GDP

核心提示: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慢性病已成为中国的头号健康威胁。

7月26日,世行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慢性病已成为中国的头号健康威胁,占死亡人数的比例超过80%,占国家疾病总负担的比重达到68.6%。

报告指出,中国的慢性病死亡率高于二十国集团的其他主要成员国:中风死亡率比日本、美国和法国高4到6倍,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死亡率约为日本的30倍。

这份报告名为《创建健康和谐生活:遏制中国慢性病流行》9,由世行与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根据世界银行2008年至2010年开展的评估结果合作撰写。

报告认为,如果不实施有效的防控策略,在未来20年,40岁以上中国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糖尿病和肺癌的人数将可能增加到现在的两倍甚至三倍。

同时,慢性病不仅将会加剧预期的劳动力短缺,还会危及人力资本的质量,因为目前50%以上的慢性病负担发生在经济活跃人口(年龄在15至64岁的人口)。

慢性病频发的原因就在于中国近几十年来经历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变化,尤其是人口快速老龄化和一些健康风险因素,这些因素包括男性吸烟率高、摄入高脂、高盐的快餐食品和含糖软饮料增多以及城市体力活动减少导致肥胖率攀升等。

“对政策制定者而言,在防控慢性病时,首先关注的是生命的丧失。慢性病发生导致的巨额医疗费用给个人和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丧失至亲至爱给家庭带来巨大的悲痛。倘若实行了正确的政策,这些都可以避免。此外,慢性病也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罗兰德说:

报告对中国所做的估计显示,在2010年至2040年的30年里,如果每年能够将心血管病死亡率降低1%,其经济效益就会相当于2010年中国实际GDP的68%,超过10.7万亿美元。

相反,报告警告说,如果不能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这些疾病负担势必会加剧中国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人口减少所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影响。报告指出,劳动力人口健康欠佳和老年人口长期患病势必会增加未来出现经济发展减速的几率,并对社会构成显著的挑战。

报告认为未来10年对于中国防控慢性病流行是一个关键时期,只要根据国情采取国际上证明有效的良好做法,中国大部分的慢性病负担都是可以避免或控制的。

世界银行高级卫生专家、报告主要作者王世勇指出:“在中国实行综合性的多部门参与应对慢性病,存在着成本低、效果好的政策选择。通过减少不健康的行为,改善社会经济环境使之有利于健康,增加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的提供,人们不仅能长寿,而且由于减少了患病和伤残,也使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改观。”

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证明,只要减少和消除了导致慢性病的主要健康风险,健康状况改善在一年或数年内就能见成效,而并非人们所通常认为的需要数十年。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卫生专家、作者之一帕特里西奥·马奎斯说:“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提高烟酒产品的消费税,采取监管措施减少广告和限制在公共场所吸烟,开展信息传播和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公众了解导致慢性病的风险因素,重新设计卫生体系使患者能够及时得到高质量的治疗,尤其是获得组织良好和资金充足的初级卫生保健服务。”

报告认为,更加健康、劳动生产率更高的人口,对于中国在中长期内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社会的和谐发展至关重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