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中国对全球经济贡献最大

2011年07月04日11: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球经济 经建 经济体 经济成长 经济表现 工商时报 世行 全球发展 2010年 贡献度

经建会昨日引述世界银行的资料指出,随着新兴经济国家的经济动能提高,估计10年后(2021~2025年),中国对全球经济成长将居世界第一,成长率贡献度也将达三分之一。

台湾《工商时报》报道,经建会指出,世界银行月前发布《2011全球发展地平线─多极化:新的全球经济》,报告指出世界经济正迈向一个以多极成长为基础的新时代,到2025年中国大陆、印度、俄罗斯、巴西、韩国、印尼等六大新兴经济体的实质产出水平将与欧盟相当,对全球经济成长贡献超过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六大新兴经济体又以中国的经济表现最好,据世行估计,2021~2025年全球前15大经济成长国家里,以中国对全球经济成长贡献0.94个百分点居冠(贡献度约占全球三分之一),欧元区居次为0.38个百分点,美国第三为0.24个百分点,印度、日本分居四、五名。

经建会表示,近年来台湾对中国大陆、韩国等六大新兴经济体的出口规模逐年扩大,由2004年占出口市场25.3%升至2010年的36.0%,七年之间对这六大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大幅成长1.14倍。

经建会进一步分析,台湾对这六大新兴经济体的出口皆以机械及电机设备比重最高,以2010年而言,台湾出口至韩国的总额中有69%是机械及电机设备,对中国大陆出口也占38%。

经建会表示正推动“优质平价新兴市场推动方案”,针对大陆、双印(印度及印尼)及越南等地从市场需求、国际营销推广优质平价商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