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与世行签协议 昆明3号线获贷款3亿美元(图)

2011年07月21日14: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线项目 轨道交通 省发改委 云南经济 昆明 世行贷款项目 贷款金额 贷款支持 我省 水利

昨日,世行贷款昆明轨道交通3号线项目启动暨签字仪式在君悦大酒店举行。记者王俊星摄

昨日,在昆举行的世界银行贷款昆明轨道交通3号线项目启动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与世行中蒙局局长克劳斯·罗兰德共同签订了项目协议,此举意味着世行在中国的第一个轨道交通贷款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昆明轨道交通3号线获得世行3亿美元贷款支持。

财政部国际司、世行代表团相关官员和专家,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外办相关领导,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见证项目协议签字仪式。

罗正富在项目启动会上致词,他说,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世界银行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双方合作近30年来,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昆明轨道交通3号线项目的设计实施,将积极推进昆明公交一体化建设,极大改善昆明市民出行条件。省、市政府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项目建设的各项任务。同时,真诚希望世界银行、财政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云南的发展。

罗兰德表示,在过去15个月的合作过程中,合作双方已就如何推动昆明轨道交通3号线项目的实施达成共识,希望昆明轨道交通的发展能达到国际大都市轨道交通设施发展的程度,并希望昆明作为国内中等规模的城市,在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方面树立典范。

1984年,我省利用世行贷款建设的鲁布革水电项目开创了云南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的先河,拉开了云南与世行合作的序幕。截至2010年底,云南省累计实施世行贷款项目32个,协议贷款金额10.62亿美元,项目涉及扶贫、教育、卫生、交通、城建、环保、农林、能源、化工、水利等领域。通过这些贷款项目的实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云南建设资金的不足,引进了大量的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为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昆明轨道交通3号线项目总投资116.9亿元,其中利用世行贷款3亿美元。该项目是世行目前在中国批准额度最大的一个项目,也是中国第一个申请利用世行贷款的轨道交通项目,项目的建设不但有利于为昆明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也有利于为我省“十二五”规划中的重大项目缓解筹资压力,支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副市长何波参加签字仪式。活动期间,世行代表团还实地参观了昆明轨道交通3号线部分站点的建设情况。

记者 李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