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认为阿尔及利亚需摆脱“过度”依赖石油的经济

2011年02月16日11: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阿尔及利亚 世行 布雷顿森林机构 石油收入 经济潜力 经济持续发展 石油价格 公共投资 公共支出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报道,世界银行上周五在其战略伙伴关系框架简报中称,阿尔及利亚需要经济多样化,需摆脱“过度”依赖石油的经济。

世行称,“全球经济危机警示阿尔及利亚过度依赖石油的风险”,强调需创造必要的有利环境进行非石油活动,为年轻人创造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世行说,“阿尔及利亚继续面临经济多样化和创造高质量的就业机会等方面的重大挑战”。布雷顿森林机构呼吁阿国“改善营商环境,优化公共支出”,实现经济转型,以便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和更有效的社会援助,从而更好地取得公共投资的经济回报,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方面”。

世行强调,政策环境需有利于可持续经济发展,“除了保持稳定,阿尔及利亚在最近几年取得了重大的经济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基础设施得以改善”。为此,阿尔及利亚应采取“新的增长模式,远受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

世行认为阿尔及利亚“很好地挖掘了巨大的经济潜力,起到了区域战略作用,为北非-欧洲-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一体化做出了贡献”。世行强调,“2010年阿尔及利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400美元,是中东和北非地区国家中最高的国家之一”,“近几十年来在人类发展和基础设施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以及丰富的能源和矿产资源为更多样化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世行指出,“八十年代石油价格危机和政治不稳定使得阿尔及利亚经过了二十年的经济停滞,在过去的十年中,阿尔及利亚经济持续发展,通过雄心勃勃的公共投资计划改善了社会公平”。世行认为这一业绩得益于“审慎的宏观经济管理和油气收入增加的结合”,“尽管石油收入下降,但这种财政政策与低外债和谨慎的经济管理相结合,使阿尔及利亚抵御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