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称中国模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用经验

2010年12月21日10: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银行 发展中国家 产业集群 出口导向 国内生产总值 环境与资源 价值链 经济增长 2010年 经济体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0日电(记者刘丽娜 蒋旭峰)世界银行20日发布报告说,中国在很短时间内取得了无以伦比的成功,已经走上了不可逆的增长道路。在当今全球经济危机中,中国已成为带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一个重要引擎。“中国模式”为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用的经验。

世界银行报告称,30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发展奇迹”。自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保持了9%以上的年均增幅。2010年,中国更是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报告说,中国的快速进步缘于多种原因,其中,伴随改革而产生的诸多经济特区(含开发区及各类园区)和产业集群是推动中国迅速发展的两大重要引擎。其经验可被概括为循序渐进式的试验,坚定的承诺,以及政府积极而务实的推进。

世行指出,虽然中国的经济特区和产业集群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要持续这样的成功,仍面临着许多挑战。这些挑战包括: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出口导向发展模式的可持续性;环境与资源的约束;制度挑战;以及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等。

报告建议,面对这些重要挑战,中国需要调整目前的发展战略,向更具竞争力和可持续性的发展方式转变。具体包括逐渐向以知识和技术为基础的发展模式转变;进一步加强国内市场和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源泉;通过技术创新和学习来实现特区和产业集群的升级;实行严格的环境标准;以及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