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报告探讨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

2011年01月19日11: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银行 中新天津生态城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11年1月19日,北京:世界银行今天发布《中新天津生态城:中国新兴生态城市案例研究》报告。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最大的新兴生态城建设项目之一,报告从中提取经验与启示,供中外决策者在探寻推进清洁低碳生态城市之路时参考借鉴。

中国正在经历快速和大规模的城市化,由此产生的地方和全球性城市环境挑战也是史无前例的。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这些挑战,并通过开展各种项目提升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在地方层面,许多城市在进行“生态城”开发项目,目的是引进新标准、新技术和低碳生活方式。近年来有100多个生态城项目在中国启动。

世界银行的这份新报告就对这样一个项目进行了研究。世界银行高级基础设施经济学家、研究项目负责人白爱民说:“解决城市的环境可持续性问题是中国目前面临的一个关键性的发展挑战,这个问题不仅关系到本地,也关系到中国城市在全球留下的碳足迹。鉴于最近一段时间各种‘生态城’项目纷纷涌现,我们希望通过详细分析这样一个案例来提取一些实用性的经验与启示,可能会对其他城市具有借鉴意义。”

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愿景是成为一个“经济可持续型、社会和谐型、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城市,成为中国其他城市的一个生态低碳城市典范。天津生态城位于滨海新区边缘,设计居住人口35万,由中国和新加坡合作进行设计和融资。

天津生态城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其所制定的2020年须实现的明确的可持续性目标,包括(1)限制单位GDP的碳排放强度;(2)确保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3)绿色出行(如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比例超过90%;(4)非传统性水资源利用率至少达到50%。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如果得以实现,的确就是向环境可持续性迈出了一大步。不过,报告认为在此类项目中还有诸多实施问题需要关注,包括以下方面:

一、确保土地使用规划和相应的详细城市设计规划有利于支持绿色出行;

二、鼓励采用高于省级或国家标准的节能标准发展绿色建筑;

三、采用适当的经济激励措施配合技术解决方案,引导新的城市开发项目提升可持续性;

四、确保新的城市开发项目具有经济适用性和社会包容性。

此项研究由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AusAID)资助,新报告与最近获批的全球环境基金赠款中新天津生态城项目相辅相成。

世界银行自1985年以来与中国在城市发展方面积极开展合作,贷款支持了许多中国城市的投资项目,项目数超过86个,贷款额超过98亿美元,并对城市化进程的许多方面开展了研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